今天來介紹一些鐵公路書籍給大家。

台南縣政府一向對文史研究工作很重視,所以編輯了一整套的南瀛文化研究叢書,還有給小朋友們看的版本,培養大家熱愛鄉土的情操。有很多「南瀛XX誌」的書先後出版,可視為特大號的台南縣誌。升格之後此一巨大文化建設工程仍持續進行,又加入原本屬於台南市的部分,變成「大台南文化叢書」,小地鼠就購買了「南瀛鐵道誌」、「南瀛糖廠誌」、「南瀛糖業誌」(這三本書都是許永河、周俊霖合著)、「南瀛眷村誌」、「大台南的鹽業」五本書(台北三民書局)。寫作「鐵道.祕境」時也參考了除了眷村誌以外的四本書,這些都有列入參考書目清單裡。

周俊霖和許永河兩位先生都是文史工作者而不是鐵道迷,還有寫作台汽和台鐵車站沿革的林栭顯先生,加上小地鼠也都不是鐵道迷,所以真的不要以為寫火車書的人都是鐵道迷唷!小地鼠一向都是和「鐵道迷」一詞保持距離的。


大台南文化叢書的第三輯,叫做公路文化專輯,是國內第一套有系統又深入介紹各主要公路行經各地的專書!但這不是教大家吃喝玩樂景點的旅遊書唷,而是文史專書,它的內容就是介紹某條省道或縣道沿途經過各村庄的歷史沿革和地理概況。

一共有十冊,其中小地鼠已經看過的有:
 府城百年濱海道:從青草崙到南萣橋(這本書介紹台17甲,就是台17的舊線)
 海風牽引台17:從北馬仔到灣裡
貫古通今台19甲:從太子宮到龜洞
 思慕台19:從鹽水到六甲頂
 北路煙雲172:從茄苳腳到關仔嶺
 174山海戀:從蘆竹溝到楠西

臺1線的鄉愁:從上茄苳到二層行

海山縱貫台84線:從武德會到玉井

美中不足的是書裡沒有教大家怎麼搭乘大台南公車暢遊這些公路。而且很可惜,只有台南有做這偉大工作,台北沒有,不然光是106縣道就足以寫出一大本很厚的書了!其他縣市都是只會辦些大型活動來譁眾取寵,只有台南願意做這種沒有選票又不能討好民眾的文史工作,台北人豈不汗顏?

公路局出版過一本公路旅遊的書「相邀來去台9-山海相隨的475公里」,小地鼠最近才看,因為這本書不太好找,小地鼠還是跑到坪林圖書館去借的,剛好也在台九線上。去回都走北宜公路,也就是台九線唷。
 小地鼠的「時光客運」當然也有介紹台九線這麼重要的省道,「相邀來去台9」是一本介紹台九線歷史和沿途自然和人文景觀的旅遊導覽,分成北宜、蘇花、花東、南迴四大部分。小地鼠不是公路迷但是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對公路有更多認識,這也是可以說故事的唷,公路不只是腳下的柏油而已!

接著是公路局的「一一道來道11-台11線人與路」,就是介紹台十一線花東海岸公路,「逐路細說台18線-阿里山公路的古往今來」就是介紹阿里山公路。

不過公路迷最感興趣的大概是南極冰魚余風先生的「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這是國內第一本介紹給對台灣公路感興趣的人的淺顯入門書,圖文並茂又容易了解,介紹各種公路趣味知識,和小地鼠的「時光客運」同樣都是國內首創!因為公車書和公路書以前根本沒人寫!我們是開第一砲的啦!

本書第一章為公路基本知識,第二章公路景觀介紹,第三章公路之最,第四章介紹一些推薦的公路旅行路線。此書由時報文化出版,希望大家踴躍購買!

小地鼠雖然一向很反對美式大公路主義,但也很鼓勵大家多研究了解公路(不是高速快速道路),因為公路對人類文明演進歷史影響極大,這是文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課題,尤其歷史悠久的公路都見證了聚落的興衰。這些公路和道路也都有故事的唷,大家知道台北市東園街以前是通到河邊,而萬大路和華中橋都是後來才出現的嗎?大家知道土城的金城路是北88鄉道舊線,中正路分成四段而沒有金城路,新莊中正路是台一線舊線嗎?小地鼠的「時光客運」也有提供一些最基本的公路知識(這些以前學校老師根本沒教),希望大家多關心一下腳下的公路,至少別再問「台三線是哪三線」這種蠢問題了!

另外還有三義鄉志下冊,裡面有一章「舊山線鐵路史話」,介紹舊山線歷史相當詳細,有興建過程、天災人禍、景點介紹、鐵道文物、名詞介紹、地質、動植物、居民和老員工的回憶等,內容比各種鐵道書籍都更豐富!不過這種書只能去圖書館才找得到,大家勤快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