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公司聯營一條路線的情形很多,不過有時候營運狀態不太一樣。通常兩家公司都是同樣走法,262是大有只跑全程車而大都會只跑區間車(其實大有本來也有區間車,走法和大都會還不太一樣,不過已經停駛了)。

306則是三重客運只跑全程車,大都會全程車和區間車都有,但是大都會的全程車班次很少,走法和三重客運也不同。另一個明顯的兩公司不同走法的例子是信義幹線,大有走南港國宅,大都會只到松山商職。306是直走南京東西路和蘆洲的老牌路線。三重客運是蘆洲-凌雲五村,班次很多,而大都會是舊庄-蘆洲,也就是從舊庄街的總站發車,不過因為班次很少所以大家看到的大都會的306都是舊庄-台北橋的區間車,不到三重。從南港出發後走研究院路-南港路-八德路-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承德路繞一圈上台北橋,再走正義北路-三和路-中正路到蘆洲。大都會的全程車開到三重客運蘆洲總站後不是立刻折返,而是等到一輛三重客運的306開走後再開回程。

大都會的306全程車借用三重客運蘆洲總站

DSC03882b.JPG

但其實306更早以期的區間車有兩種而且另有編號:272路是蘆洲-玉成國小,273路則是和現在的區間車大致相當,走中研院-台北橋。只是不知何故這兩種號碼都消失了。可惜沒有這兩種車的照片流傳。根據75年版的公車路線手冊,當時的306只有三重客運在跑,不知何時加入公車處的。

另一條三重客運和大都會的蘆洲地區聯營路線就是508路。不過508本來只有行駛社子-惇敘高工並且只有公車處在跑,大概二十多年前因為重陽橋通車,路線延長到蘆洲並且加入三重客運經營,變成兩段票路線。不過兩家公司在蘆洲端路線有差異:三重客運到中正路蘆洲總站,大都會到大都會的總站。三重客運又在十多年前再次延長路線到泰山公有市場,變成三段票路線,蘆洲-大同之家變成區間車,而大都會只跑區間車,至於原來的社子-惇敘高工路線變成首都客運經營並且改號536,又延長為中國海專-大同之家收兩段票,就是現在的狀況。

508大致走法為泰山出發後繞登林路到五股成泰路、成洲、蘆洲中正路-三和路到三重仁愛街、溪尾街、五華街、集賢路過重陽橋、百齡橋到士林,轉文林路、明德路到榮總,最後走行義路到惇敘高工。目前的508全程車雖然是固定班次單不至於太少,大概半小時一班。不過五股有免費巴士可以到榮總,大概也不太需要搭508吧。

DSC00211b.JPG

DSC09875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