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舒國治先生是美食家,對於公車也頗有研究。他曾經在聯合報上推薦過最適合觀察台北的公車是235,而在「水城台北」中,有一篇介紹五十年代的台北公車唷,還有路線圖!

這篇文章標題「五十年代公車小景」,可以給我們這種年紀不夠老的公車愛好者了解當年的公車概況。重點是:正文後面有一篇「五十年代中期公車路線概略」,就是26線公車路線,還有一張略圖。這張路線圖不知出自何處,和小地鼠取材自台北市志放在「時光客運」的四十年代台北公車路線圖頗類似,只是年代較晚所以路線比較多。圖中也有很多已經消失的機關建築物,例如第一劇場、美軍顧問團、公共汽車管理處。中央市場當時在現在的忠孝橋附近,而目前萬大路的果菜市場還有老一輩的台北人把它叫做中央市場。

此外還有當年的公車站牌、售票亭照片,不過以前沒有數位相機時照相成本很高,對公車感興趣的人又很少,所以都是拍人的時候順便拍到公車站牌而已。另一篇「我的信義路」,還有民國47年的20路狗頭公車照片呢!很珍貴!大家快去找這本書來看吧!很重要的公車史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