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概沒有哪個三十歲以上的沒搭過台汽吧?小地鼠沒看過公路局的站牌,而拍過的台汽老站牌中,第一代標誌的只有在中和市中和路上的雙和里(今已不存)、台中市大明商工和花蓮的三棧,而這個是第二代的台汽標誌。這個站牌在土城金城路上,有往建安大溪三峽的班車。

 

以前台汽在土城的路線可分成直行中央路的和繞經清水村兩種,這就是清水的站牌。可是到後來只剩下走中央路的,到90年民營化時又將台北-三峽和台北-大溪路線釋出,這算是台汽最晚釋出的路線,從此三峽土城變成台北客運的天下。其實小地鼠一直不以為然,台汽明明可以在土城三峽大做獨家生意,何必拱手讓人?台汽和國光客運為何不參加聯營公車?
 

2_3_12a.JPG

幾年後變這樣

DSC09208a.JPG

DSC09211a.JPG

至於建安,大概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那是台汽土城站,在永寧路那裡(永寧路和捷運永寧站差很遠,捷運站在承天路口,地名叫做大安寮),而永寧路是以前海山煤礦公司的專用道路,行政是土城鄉永寧村。台汽以前有新店-建安線,班次很多,會經過公館博愛路萬華板橋,停駛之後原本有台北客運的233進駐永寧,但是班次很少(那個站牌小地鼠也拍過),後來也停駛。

下面這個土城工業區的站牌就是看到網友介紹才去拍的,時間是108年。小地鼠經過那裏n次但不夠眼尖所以一直沒發現有這個站牌,它在中央路上「工業區烏醋麵」門口,因為它有在做生意到下午兩點半所以最好等過了營業時間再去拍。

DSC02015a.JPG

DSC02019a.JPG

DSC02017a.JPG

但這個站牌讓小地鼠很納悶,這裡有車到板橋台北淡水沒問題,但是新店呢?應該沒有車可以從三峽經過這裡到新店,而土城到新店的車是新店-建安,它的發車地點應該是剛才提到的建安站所以不會經過工業區啊,難道它會繞行?而且「台灣汽車客運公司之營運沿革」書中沒有建安站的照片,希望有知情者留言提供資訊!


海山煤礦很值得一提,它原本是個模範礦場,那是民國73年六月的事,一場驚天動地的災變奪走七十幾條人命,小地鼠當時年紀幼小但是至今仍有印象。後來民國95年小地鼠重返事故現場,拍到海山煤礦事務所和倉庫、宿舍,可惜後來再去,只剩下幾棟宿舍了。煤礦停採後永寧村迅速沒落,當然台汽班車也沒了。所以說:站牌這東西真的是見證了庶民生活史,這也是文化財,背後也有一段故事,老站牌孤伶伶地站在那裡,等著有心人去看它呢!

金城路上還有另一個長途國光號的站牌:

2_3_11a.JPG

在清水村青雲路看守所對面也有一個舊站牌:

DSC06815a.JPG

這個在中和中和路上,中和以前有兩個公路局眷村,永安市場附近的叫公路村,連城路的叫公路二村,今已不存。

2_3_7a.JPG

DSC01463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