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隻地鼠,本鼠喜歡到處尋找早期台灣經濟發展留下的遺跡,尤其是廢棄鐵道、公車史料和礦業。咱台灣的歷史絕不能被磨滅!本站以公車火車為主要內容但也會零星介紹一些比較不為人知的礦業遺跡,九份金瓜石大家都很熟悉所以就不再介紹了。今天來看看樹林的煤礦。

大家知道嗎?幾乎以前的台北盆地東南半部都是煤礦產地,所以都在大漢溪右岸,樹林則是少數位於左岸的煤礦產地,已經停採半個世紀了。樹林市志有兩版,舊版對於樹林煤礦的紀載很少,小地鼠是根據新版市志、山佳車站的史料及參考「放羊的狼」張偉郎先生大作「台煤采風」裡的記載和照片去探訪兩個距離山佳車站很近的廢棄礦坑。不會很偏僻(坑口還有住家)也不會難找,所以不但對古老火車站、小站巡禮感興趣的人應該去山佳,對煤礦有興趣的人也該去山佳唷,不必去瑞芳平溪那麼遠。可惜土城的煤礦坑沒保存,不然可以搭捷運去看煤礦的說…

山佳車站附近還有兩個礦坑,比較近的一個在德和街進去沒多遠右邊的一條小路,叫做大豐煤礦一號坑;另一個遠一點的在信和街49巷底,叫做蓋淡坑(這是根據站前廣場的導覽地圖,但是台煤采風書中把蓋淡坑叫做大豐煤礦,大豐一號坑叫做勝和煤礦)。樹林市志則是稱大豐一號坑為山佳煤礦,勝和煤礦則位於樹林鶯歌交界,其前身為山子腳煤礦。小地鼠先去看蓋淡坑,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之下這裡被當成史蹟保存,坑口有礦車,右邊還有市公所的紀念碑。

DSC09236a.JPG

DSC09235a.JPG

煤礦事務所

DSC09237a.JPG

DSC09233a.JPG

經過整理後變成這樣

DSC04453c.JPG

中和街上還可看到這種古老標語。統一?統什麼一?

DSC05548a.JPG

DSC05550a.JPG

大豐一號坑離火車站真的有夠近,通常礦場都在偏僻山區,雖然它不在台北市,但這大概是台北都會區交通最方便的現存礦坑了,強力推薦。可惜不能進去參觀。樹林市志另外還提到山佳車站附近有個「豐山煤礦」。

DSC09697a.JPG

DSC09695a.JPG

DSC09696a.JPG

經過整理後變成這樣

DSC04413c.JPG

礦坑口的老聚落

DSC00279a.JPG

DSC00281a.JPG

DSC00285a.JPG

小地鼠一向很喜歡山佳,從小就喜歡,長大後更是去造訪山佳站多次(但是從未拍過山佳新站)。小時候是因為和母鼠搭火車去外婆家途中經過山佳車站受它吸引,長大後才知道它曾經是煤礦產地,今年才第一次去拍它的礦坑(因為之前棄置在那裏無人聞問,後來才因為有心人士的努力讓它重見天日)。附近還有鐵道小公園和彩繪老街,小地鼠的「鐵道.祕境」也是把山佳列為優先介紹唷。

另外潭底以前也有煤礦坑,叫做豐林煤礦,坑口還在,就在現在的潭底公園裡,公園入口還有煤礦的意象造景和紀念碑,告訴大家以前這裡的煤業歷史。潭底公園在樹林分局後面的小巷子裡,不必爬山,進去就看到籃球場,左邊是聖蹟亭,右邊有活動中心,從活動中心右邊和停車場之間的路進去就可以看到坑口。它還做了個新的牌匾呢。

DSC04283b.JPG

DSC04285b.JPG

這個坑口也不是開在山壁上而是直接往地下挖。小地鼠是來這裡第三次才找到的,第一次來是96年為了聖蹟亭而來,當時不知這裡是煤礦場,第二次則是108年,沒找到坑口,第三次終於找到了。找礦坑除了眼尖也要有運氣,有時明明就在旁邊可是就是一直錯過而找不到。

DSC04288b.JPG

DSC04293b.JPG

DSC04292b.JPG

續修台北縣志和樹林市志記載,此處在民國53年由台電所有,60年停採(和下面紀念碑文說法有出入)。從日據時代開採,已經封坑超過半世紀嚕。之前傳出樹林鐵路可能因為地下化而改道變成從大安路南下,如果這樣不但車站要搬走,還會危及豐林煤礦,小地鼠一向反對車站搬到偏僻地方,板橋就是個例子,新站離市中心府中路還很遠!同樣是地下化,萬華和台北車站並沒有搬遠,鐵路也沒明顯改道啊。

DSC04298b.JPG

而根據放羊的狼敘述:豐林煤礦有一二三坑,潭底公園的是三坑,另有一坑和二坑在備內街,不過一二坑在樹林市志和續修台北縣志都沒有記載。二坑已經滅失,一坑還在,而且不必爬山!大安路的公車少得很可憐,所以不如搭其他公車到中山路然後走過去。走進備內街不遠看到1巷就左轉,不久後看到一座廟叫做順聖宮而且有岔路,走左邊那條不上坡的,走一小段路後路會看到左邊有一塊天護宮的指示牌,這時路的右邊有兩座鐵皮工廠,從它們中間鑽進去!就可看到豐林一坑。

豐林一坑就躲在這左邊鐵皮工廠後面

DSC04378b.JPG

豐林一坑比三坑還大,坑口完整,只是保存狀況差些。大概是因為它不在公園裡所以很少有人知道吧,當然也沒有新的牌匾,連舊的牌匾痕跡也看不出來。而且因為它前方被鐵皮工廠擋住所以不能拍攝正面。

DSC04372b.JPG

DSC04373b.JPG

DSC04376b.JPG

DSC04374b.JPG

特別感謝放羊的狼先生,台煤采風有兩冊,介紹三峽、石碇、樹林、鶯歌、龜山、平溪的煤礦,這種煤礦書很冷門(三民書局有售,尼歐森國際出版),小地鼠也是冷門書的作者所以很了解。他不是煤礦從業者卻對煤礦有深入研究並實地探查各地廢礦坑,堪稱台灣廢棄礦坑研究第一人(鄧志忠先生則是台灣廢棄鐵道研究第一人,小地鼠則是台灣公車史料書作者第一人)!我們在不同的領域各自努力,希望大家多看我們的作品!也很期待張先生再接再厲推出瑞芳、基隆、萬里、新店、中和、雙溪、內湖、南港、木柵、松山的煤礦書。本鼠一定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