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放上幾張南港地區的工礦遺跡照片。南港早期是工礦業重鎮,礦產有煤礦,代表性的工業則有南港輪胎、台肥和瓶蓋工廠等,利百代文具也在南港唷。

南港的煤礦產地集中在舊庄街二段和研究院路二段以後的山區,不過這裡放的松山二坑在南港國宅附近的成福路。之前本鼠在介紹松山地區煤礦遺跡時放過松山一坑的照片,這是松山二坑,搭公車到南港國宅二或成福宮下車,然後去找一間廟叫做昭安宮,小地鼠是根據「放羊的狼」的記載去找昭安宮,可是沒找到,只看到旁邊的一些台車鐵軌遺跡和後山上的捲揚機房。

DSC00317a.JPG

鐵軌殘跡

DSC00313a.JPG

DSC00314a.JPG

後來小地鼠再看Tony先生的網誌「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記載,再去找第二次,才發現小地鼠走錯路了,要找礦坑不能到昭安宮!快到昭安宮之前要走右邊的叉路,昭安宮則在左邊叉路上坡。看到下方大門後繼續進去,會有三叉路(照片只能看到中間和右邊的路),直走繞過一棟房子後面就能看到礦坑,左邊的路則能看到漏斗型的儲煤櫃。

DSC00420a.JPG

DSC00412a.JPG

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這裡還被當成車庫,小地鼠去的時候運氣不錯坑裡沒停車。所以有時多去一次也未必不好,如果小地鼠第一次去就找到但是有停車,也不會再去第二次了。

DSC00413a.JPG

牌匾字跡還可以辨認

DSC00414a.JPG

DSC00415a.JPG

儲煤櫃,這裡遇到一群狗向小地鼠包圍叫囂

DSC00418a.JPG

又,離開這裡之後往北興宮走,聽說以前大有的總站在這裡。北興宮旁邊有條登山步道可以翻過山到研究院路四段的麗山橋,剛走沒多遠就可看到右邊下方民宅盡頭的山壁有一個礦坑。

DSC01350a.JPG

可惜牌匾看不清楚

DSC01351a.JPG

裡面好多魚

DSC01352a.JPG

這棟建築在舊庄街二段,212公車總站走進去還要大概15分鐘。據說也是煤礦事務所。因為看起來好像有人在裡面所以本鼠沒敢上去拍。不過小地鼠去拍這棟建築時有個意外發現,就是快要到這棟建築之前,栳寮步道入口處的導覽圖有個錦興煤礦通風坑口的小景點指示,而之前小地鼠閱讀台北市志等書都沒提到過這個礦場。這是個小礦場,旁邊解說牌寫45到59年間開採,所以停採已經快四十年囉。

DSC00551a.JPG

DSC00553a.JPG

DSC00554a.JPG

DSC00556a.JPG

這裡有一張從台北畫刊翻拍的老照片是南港的運煤鐵道,但實在看不出是在哪裡拍的,可能是研究院路。火車頭看起來是台鐵的調車機,不知是哪個礦場的鐵道,路線如何,請問有哪位能對此提出說明呢?

DSC07065aa.JPG

以下則是97年初拍攝的照片:

 

DSC08023a.jpg

DSC08019a.JPG

DSC08021a.JPG

DSC08022a.JPG

DSC08025a.JPG

DSC08026a.JPG

公賣局瓶蓋工廠,這幾年有保存爭議。小地鼠認為,台灣的歷史不能被磨滅,這些重要而且歷史悠久的工礦業遺蹟應該妥善保存,這是城市記憶和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我們有必要讓下一代了解這片土地過去的歷史,也有必要了解上一代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台北不缺高樓大廈,但是與其讓觀光客參觀東區那些毫無特色的水泥叢林,還不如讓他們看看自來水博物館、鐵路機廠這些老建築。

DSC08029a.JPG

DSC08030a.JPG

僑泰興麵粉廠

DSC08031a.JPG

DSC08032a.JPG

關於松山一坑部分請參閱:

煤礦遺跡:松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