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鼠找到的汐止煤礦遺跡很少,據說五堵車站附近鄉長路有個東山煤礦還在,可是小地鼠去看時大門深鎖,只好摸摸鼻子去找北港二坑遺址。坑口早已不存,只剩一些斷垣殘壁而已。

基隆河從汐止中間貫穿而過,南北皆山而且都有礦場。南部和南港,北部和內湖的煤礦產地連成一片,還有個公車站牌叫做「木南煤礦」。北港二坑據汐止鎮志記載,叫做「新益興煤礦(新益煤礦)」,而據現場解說牌的說法是:此礦區於日據時代開始開採,後來益興炭礦株式會社於民國22年取得採礦權,稱為益興煤礦。但一般人習慣用舊名北港二坑稱之。

所以名稱就有不同版本,汐止鎮志也有提到益興炭礦株式會社,所以新益興、新益、益興其實都差不多啦…這個礦場要走比較遠喔,小地鼠光是搭公車在中興路下車走到金龍湖就要花點時間,然後走到金龍湖東側接翠湖步道就可以到礦場。這條步道頗熱門,很多人走,終點的翠湖很小而且據說是人工製造出的堰塞湖,因為當年的礦渣賭塞溪流而形成的。

DSC00728a.JPG

DSC00731a.JPG

DSC00732a.JPG

小地鼠繼續從翠湖另一邊往內湖走,上山之後有叉路,地鼠選擇從康樂街兩百多巷下山。內湖的內溝也產煤,有五分煤礦和叭嗹煤礦等。

另外靠近內湖交界的康寧街上有個公車站牌「木南煤礦」,就在高速公路旁邊,放羊的狼是從生技園區那裏進去的,但其實應該是走明峰街314巷比較快,上坡後走一小段階梯立刻可以看到事務所,裡面還有廁所咧。

DSC01182a.JPG

DSC01189a.JPG

DSC01190a.JPG

DSC01191a.JPG

有關內溝叭嗹煤礦請參閱:

煤礦遺跡:內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