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的公車火車站終於有列車發往平溪囉!平溪和瑞芳是台北縣兩大煤鄉,不過本站瑞芳的煤礦遺跡只寫了三篇,反倒是三峽有四篇,如果加上一篇96年版的則多達五篇。至於平溪預定也是寫三篇,小地鼠搭公車從木柵過去所以首先從最尾端的菁桐開始。

台北客運在平溪境內首先有「一坑口」、「菁桐煤礦」、「二坑口」等煤礦名稱的站牌。這些應該都是指台陽公司的石底煤礦,石底五坑和六坑都在石碇,之前都介紹過了。沒有四坑,三坑很遠,所以就來看一坑和二坑。但是據放羊的狼說一坑也不好找又遠,所以只拍一坑的礦工聚落。距離站牌很近很快就找到囉。

DSC02023a.JPG

DSC02028a.JPG

DSC02032a.JPG

DSC02033a.JPG

菁桐煤礦可能是指菁桐地區的煤礦而不是說有一間煤礦場叫做菁桐煤礦。倒是白石腳有一間「青桐煤礦」。

DSC02042a.JPG

DSC02049a.JPG

從二坑口有登山步道可以上石筍尖,路況良好,都是石階。登山口的導覽牌就有寫途中有廢棄礦坑和礦車山洞,小地鼠就上山囉!果然找到這個礦坑。

DSC02050a.JPG

繼續走到石階盡頭就看到這個山洞,再過去還有「魔神仔洞」,不過路況就差很多,雖然不遠但是小地鼠看到一個很深的腳印,表示都是爛泥,所以就算囉。

DSC02054a.JPG

接著繼續往石底煤礦移動,因為菁桐老街也是平溪三老街之一,旅遊熱度頗高,拍菁桐車站和儲煤櫃的人太多了,所以這裡不放照片。小地鼠直接跳過車站往選洗煤場走去。從二坑口站牌往菁桐車站方向走一段路看到一個路口左轉上坡即可,不必經過車站。

DSC02085a.JPG

DSC02086a.JPG

選洗煤場後面有一條地勢較高的路通往石底大斜坑,離車站很近但很少有遊客走來這裡。

DSC02092a.JPG

DSC02093a.JPG

DSC02094a.JPG

DSC02095a.JPG

DSC02096a.JPG

總辦事處

DSC02098a.JPG

DSC02101a.JPG

這裡還有鐵軌立體交叉

DSC02102a.JPG

DSC02103a.JPG

石底大斜坑,開鑿於昭和12年(民國26年)。平溪鄉誌的記載是民國68年停採.

DSC02104a.JPG

DSC02162a.JPG

DSC02161a.JPG

DSC02106a.JPG

DSC02108a.JPG

DSC02110a.JPG

DSC02113a.JPG

 

DSC02116a.JPG

天車間

DSC02117a.JPG

其實小地鼠很多年前來過這裡但是不太有印象,這次是舊地重遊也比當年多拍了許多照片。接著小地鼠從選洗煤場那裏下去經過火車站逛逛就滾蛋嚕。下次再繼續往十分方向前進。

有關石底五坑、六坑請參閱:

煤礦遺跡:石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