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地鼠從平溪國中出發,第一站是建源煤礦。計畫是繼續向北搞定望古和嶺腳兩個車站的煤礦遺跡,還有北43鄉道的台和煤礦。小地鼠還是從木柵搭公車出發到平溪國中下車。

劉克襄和放羊的狼都提到過從平溪國中的登山口出發,往臭頭山走途中有建源煤礦的遺址和坑口,登山步道就是以前的台車道。不過小地鼠一上去沒多遠就看到叉路,走了右邊往石燭尖那條結果發覺不對勁又折返,改走左邊那條。一段上坡之後果然看到他們說的步道,相當平坦好走,而且鋪碎石所以排水較佳,下雨也不會泥濘。雖然走錯了路卻有另一個收穫:往石燭尖那條走不遠就看到一戶民宅,有一隻非常友善的喵嗚來歡迎小地鼠呢!一看到本鼠就親切地過來磨蹭。本鼠替牠順順毛,看到一共有三隻喵嗚,但另兩隻沒那麼親人。

DSC02135a.JPG

還有已經相當少見的公用受信箱,木柵郵局製

DSC02143a.JPG

舊台車道

DSC02223a.JPG

繼續走先看到一棟破屋

DSC02207a.JPG

再不遠就到了建源煤礦,坑口真的還在,要從這棟破屋斜對面的路右轉過去。如果繼續直走過了前面鐵皮屋之後會有一座腐朽的獨木橋,小地鼠很害怕,不敢走。也沒必要走。

DSC02209a.JPG

DSC02210a.JPG

DSC02211a.JPG

DSC02212a.JPG

這棟有可能是炸藥庫房

DSC02214a.JPG

這大概是風坑

DSC02217a.JPG

主斜坑口,根據平溪鄉誌記載是61年停採。

DSC02219a.JPG

DSC02220a.JPG

第二站是望古車站的運煤橋遺跡,望古車站原稱慶和車站,是為了慶和煤礦的員工而設置的,但車站離礦場好像還很遠所以小地鼠沒去。

DSC02175a.JPG

DSC02185a.JPG

第三站是台和煤礦,它離火車站比較遠,要在東勢格下車走北43鄉道大概一公里,會看到右邊有一個這樣的指示牌!

DSC02192a.JPG

但是小地鼠往左邊一看竟然是這樣:

DSC02193a.JPG

電線桿右邊有一條快被雜草掩沒的石階往下,據說礦場建築在河對岸但是小地鼠沒看到,只看到一座橋的遺跡。小地鼠摸摸鼻子撤退。平溪鄉誌記載這裡是81年停採的。比建源煤礦晚了二十年,可惜的是建源還有登山客經過記錄坑口,而這裡似乎已經灰飛煙滅了…

要不是剛才那個指示牌誰會知道這裡有個礦場啊?

DSC02194a.JPG

第四站是嶺腳車站的卸煤櫃,搭公車在田子下車走進去。

DSC02197a.JPG

卸煤櫃就在月台上,旁邊還有幾台裝飾用的礦車

DSC02202a.JPG

其中放羊的狼有介紹過英隆煤礦,但是很遠就算嚕。

DSC02204a.JPG

DSC02205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