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最近好像在開書店…介紹過國中小課本之後再來看看以前的高中課本。因為年代比較近,分科又細所以保存的數量最多,分成必修和選修兩篇,今天先看必修科。

統編本的高中課本也可以用課程標準分成四代,第一代和第二代和初中、國校課本一樣分別依照41年和51年的課程標準編輯,第三代60年,第四代72年。小地鼠唸的就是第四代,之後就變成民間版了。前三代的統編本其實只有國公史地和地球科學,其他都是民間版,第四代開始全部變成統編本。第四代的高中課本從73學年度的高一新生開始發行,一共發行15版,87學年度的高一新生是它的最後一屆。其中英文課本發行四版之後改編,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發行四版後修訂,國文課本發行十版後修訂,三民主義發行七版後修訂,新版改頭換面(英文還變成大本),在此稱為第四代第二型。

第四代的高中課本,數理科目由師大科教中心主編,國立編譯館出版,軍訓由教育部學生軍訓處主編,其他科目則由國立編譯館主編。英文和數理科目由正中書局發售,三民主義課本由正中和幼獅發售,軍訓由幼獅,其他則由台灣書店發售。

DSC03753b.JPG

DSC03754b.JPG

DSC03755b.JPG

DSC03756b.JPG

DSC03757b.JPG

DSC03758b.JPG

DSC03759b.JPG

DSC03760b.JPG

DSC03761b.JPG

DSC03762b.JPG

三民主義課本換過好幾次封面。

DSC03836b.JPG

DSC03763b.JPG

DSC03764b.JPG

DSC03765b.JPG

DSC03766b.JPG

 

DSC03767b.JPG

可惜小地鼠沒保留基礎生物實驗紀錄簿,去教科書資料中心拍的。

DSC04062a.JPG

DSC03768b.JPG

小地鼠剛好有前一代(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期)的高中歷史地理課本全套,稍做比較後發現,這一代的課本比較厚,頁數多,但是圖也多,字比較大,就內容而言反而是前一代的比較多。以歷史課本第二冊為例,這一代的少了很多歷史事件:海都之亂、薩爾滸之戰、噶爾丹侵喀爾喀,清軍入越戰爭,連帶著也就少提到很多地名人名:八百媳婦國、占城、真臘,漠北蒙古分成車臣汗,札薩克圖汗、土謝圖汗等三部,噶爾丹策零、兆惠、阿睦爾撒納、布羅尼都、霍集占、韃靼三娘子、孫承宗、熊廷弼、袁應泰、王化貞、孫士毅、越南的黎利、阮福映…講到靖康之難竟然沒提到粘罕和斡離不!

DSC03769b.JPG

DSC03770b.JPG

DSC03771b.JPG

DSC03772b.JPG

當時聯考不考公民所以大家都沒在唸。後來廢考三民主義,但也沒加考公民。其實公民的範圍很廣,經濟法律政治社會都算。

DSC03827b.JPG

DSC03774b.JPG

DSC03821b.JPG

DSC03822b.JPG

DSC03823b.JPG

以下是購自舊書店,第四代第一型的課本

DSC03815b.JPG

DSC03816b.JPG

DSC03817b.JPG

DSC03818b.JPG

英文課本比較特殊,它是統編本和民間本並行,有的學校會用全球圖書公司的版本。全球本六冊封面都是一樣橘黃色,和統編本一樣每冊14課,另有英文精選,差別只是少了兩課而且最後沒有索引而有中文翻譯。

DSC03819b.JPG

DSC03820b.JPG

接下來請繼續參閱:

七十-八十年代的高中課本(選修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