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子島是台北一個容易被大家忽略的角落,而延平北路是台北市分段數最多的路,今天就一起搭公車來看看它。

社子島是基隆河和淡水河匯流處的長條形半島,頭端靠近士林重慶北路,人口聚集於此,小地鼠以前介紹過它最老牌的公車9路和246。延平北路是它的交通幹道,貫穿整個社子島,雖然長度不及忠孝東路,但是它有九段而忠孝東路只有七段所以是段數最高者。一到五段在百齡橋和葫蘆堵以南,過了六段正式進入社子地區,而社子地區又可以社子國小分成前後半,大多數公車包括9路和246都只到前半,有開到後半的2路61路215就是今天介紹的對象。

社子因為長期禁限建所以感覺比較鄉下,尤其後段更是邊陲,小地鼠久居台北可是小時候從來沒到過這裡,是長大之後才來的。最早知道這裡是因為75年版的公車路線手冊有61路和215兩線公車有到社子島尾端,是當時那裏僅有的公車。當時兩線都是公車處的路線,61路是中國海專-小北街,後來捷運通車換成光華巴士經營就莫名其妙改成紅10,其實這根本脫了褲子放屁!一定要改成這樣大家才知道它會經過捷運站嗎?可能很多人還以為61路停駛了呢!

DSC04628b.JPG

215則是中國海專-環南市場,它不是走完整條延平北路而是在酒泉街和圓環之間改走重慶北路。然後經過後車站、中華路、龍山寺、西園路到環南市場,回程則走環河南路和昆明街。這兩線都在民國八十幾年時改由光華巴士經營,而光華把215縮線到北門,現在則是到後車站。

215的班次不多,社子居民都是搭61路到士林轉捷運。小地鼠倒是搭過它去社子島玩,那裏可以和關渡隔河相對,風景不錯,還有紅樹林,好多螃蟹呦。鼠爸過世前小地鼠最後一次帶爸媽出遊就是搭215公車到總站下車然後散步河堤,還在堤防上合影留念,所以它是一線對本鼠而言有紀念意義的公車。

至於2路,本來只有到社子前半,是公車處移轉給首都客運的路線。公車處時代的2路是從社子出發後先走重慶北路到酒泉街轉承德路繼續南下,經過當時的市政府,轉中山北路-台北車站-延平北路-圓環折返。首都接手後它的路線大改版:社子端延長到中國海專,承德路只有走一小段,改以重慶北路為主,終點延長到台大醫院和凱達格蘭大道折返。

DSC09332b.JPG

同站還有536公車,前身是508的區間車,公車處民營化後由首都接手,也把它延長到延平北路底並且改號536。

DSC09875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