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客運的大本營在板橋,所以能往返板橋和台北市的路線很多,小地鼠以前介紹過307﹑245等,今天再來看四條老牌路線。

234觀仔園-台北,總站在僑中一街底,出發後先往樹林走,鑽過浮洲橋底下再走四川路往台北,主要是走中山路過光復橋到龍山寺,然後轉康定路-漢口街,原本和231﹑233一樣只到獅子林,後來改為到中華路折返。它是265的強勁對手,因為埔墘-龍山寺之間就是這兩條在跑(705等一下會提到)。它和264﹑231原本都是兩段票,後來改一段票。唉,板橋全境、新莊和土城到台北市中心更遠,而可以只要一段票,為何中和到台北比較近卻要兩段票?307和202聯手吃定華中橋的乘客?

234在八十年代初期出現副線,小地鼠記得路線牌寫的就是「234副線台北中華路」,它原本是從干城路的板橋後站出發,到四汴頭轉土城裕民路和245副線一樣到南雅站,之後路線就和正線一樣。後來台汽退出土城,234副線和243直達車﹑233﹑275一起延長到土城承天路,之後更延長到三峽,號碼也改為705,從此分道揚鑣。但是兩者重疊部分仍然很多,其實本是同根生嘛。

3_5_4a.JPG

263則是五福新村-南港國宅,以前是台北客運和大有巴士聯營(根據75年版公車手冊則是公車處經營),但是大有前幾年已經退出。此線不進板橋市中心,從懷德街出發過華江橋-和平西路-中華路-寶慶路,然後走仁愛路到國父紀念館,轉基隆路-忠孝東路到松山高商和福德街。它的主要對手不用說,就是270。

263有過副線,就是後來已經改號的651,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它會過萬板大橋(就是因應此橋通車的新路線),終點在市政府。之後延長到干城路的板橋後站,和667一樣經過中和外員山地區。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從萬華到市政府之間和263都還是重疊。

DSC07621b.JPG

DSC00149b.JPG

DSC09171a.jpg

264原本是觀仔園-三重,走大觀路、北門街到板橋火車站之後走文化路過華江橋,然後轉康定路再轉中興橋到三重,走重新路-正義北路-忠孝路-自強路-三和路到分子尾。八十年代初期它改成不到分子尾而到蘆洲樓厝,捷運通車後變成到捷運蘆洲站。

如果大家有比較早期的公車手冊,可能會發現264的路線圖會把11路和229路畫在一起。這兩條路線都早已消失,小地鼠連看都沒看過!它們都有264區間車的性質:11路從分子尾到萬華,229從保佑村經過樓厝到萬華,大致都和264重疊,所以到十幾年前不是停駛就是被合併了。

310原本是公車處和台北客運聯營,從板橋國中出發後走中正路-北門街-板橋火車站-文化路-華江橋-和平西路-康定路-漢口街-中華路到台北車站再轉中山北路到士林文林路-福國路-中山北路折返,回程走中華路接和平西路,後來公車處退出,大約到九十年代中期去程也改走中華路而不再走康定路。區間車則是板橋-台北車站。

77年版的國小社會課本第12冊和某期台北畫刊都有這張照片,拍到公車處的310區間車和268。

DSC07069.JPG

310有過一條長江路線就是從板橋國中直接走長江路到華江橋,只到中華路所以也可稱之為區間車,後來改號為658,此線目前還是維持去程走康定路回程走中華路的模式。

DSC07620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