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湖四騎士」中,本鼠已經介紹過247和287,今天再來看看另外兩線:21路和捷運接駁公車紅2。其中21路的命運相當曲折,值得介紹。

首都客運是在九十年代公車處民營化後才大舉擴張營運範圍的,早期它在內湖南港汐止沒有路線。21路也是公車處移轉給首都的路線之一,它的身世離奇,改版多次,早期不受重視,後來鹹魚翻身,現在又從絢爛歸於平淡。早期的版本是大龍峒-江南街,從庫倫街出發後到圓山接中山北路和北安路,然後過大直橋左轉濱江街,經過下塔悠、上塔悠再過內湖橋(已拆除)到港墘附近的江南街,走法相當奇特(大有的35路也是走這條路到撫遠街,之後會再介紹),因為過大直橋的公車本來就少,而且都是往松江路那邊走的而不是往松山機場北面的塔塔悠,它是台北市一個少有人注意的偏僻角落。75年的公車手冊裡,它的班次不算太少,0600到2300每30分一班。大概是因為這路線太怪了,而且內湖橋在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時遭拆除,所以八十年代初期改版變成不過大直橋而繼續直走往內湖分局折返,班次變少,一小時一班。

21路還見証了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歷史。原本濱江國小那裏(下塔悠)在基隆河南岸,急彎取直後變成在北岸,連接上塔悠和港墘的內湖橋是一座日據時代建的橋,現僅存紀念碑。奇怪,為何要拆?目前經過塔塔悠的公車只有505,九十年代初期延長到濱江街東段,但是西段到大直橋目前是沒有任何公車經過的。小地鼠這隻神經病只好用徒步方式把它全線踏破嚕。

公車處民營化後由首都客運接手並延長路線為東湖-台北橋(如下方照片),走康寧路和金湖路到東湖並且增班,十多年前更延長到從南港軟體園區出發過南湖大橋,尾端則改成承德路-民權西路-重慶北路-民族西路繞一圈折返,並且推出走明水路的直達車,平日早晚尖峰以10-15分的班距發車,成為東湖重要的公車路線。這是它的黃金時代,但是好景不常,決定命運的日子到了。大概三年前鴨霸市政府蠻幹幹線公車政策,獨厚287把它改成幹線,另外三騎士也都受到衝擊,21路就被打入冷宮,取消正線,直達車改成正線,假日變成固定班次。今年每下愈況,淪為平日固定班次假日停駛,只有上下午尖峰各開五班,路線頭尾都被砍,變成捷運圓山站-文德站,班次變成歷來最少,已經陷入要死不活的慘況。不知道這條老路線會不會哪天就被歷史洪流湮沒消失?小地鼠長嘆一聲!

21路直達車前面有「不經大直」的牌子

DSC09448a.jpg

DSC09450b.JPG

至於紅2因為是捷運接駁公車所以很年輕,二十多年前才出現的。原始版本是大湖-圓山,就是走成功路-文德路-內湖路-北安路-中山北路,等於也是自家247和公車處287的區間車。九十年代初期它延長路線到汐止北峰里,走中興路-康寧街-東湖路-康寧路接成功路原線。以捷運接駁公車來看,路線頗長(小地鼠離峰去搭一次,汐止到圓山單程要1小時20分),卻只要一段票,相當超值,班次也很多。十多年前推出直達車,是很少見的有直達車的捷運接駁公車(就是現在的677,不過它在汐止端比較會繞,跑到樟江大橋那裏),這是它的黃金時期,和21﹑247﹑287形成東湖四騎士。

DSC04711b.JPG

677的前身是紅2直達車

DSC09451b.JPG

可惜的是,它也是幹線公車政策的受害者,今年又受到武漢肺炎影響而減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