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巴士曾經是台北最賺錢的公車業者,但是十幾年前逐漸走下坡而被拔掉很多路線,而這些路線多屬兩段票。在早期它也停駛過很多一段票的路線,以下就來介紹五條。

首先是在和平東路麟光新村再過去一點以前有個名門社區站,這裡有19路和36路,此外以前的211是大有和首都聯營,也是以此為總站。19路名門社區-圓環,大致走和平東路-富陽街-崇德街-通化街-信義路-基隆路-南京東路-八德路-長安東路-吉林路-南京東西路-太原路-長安西路-後車站-重慶北路-圓環-南京西路折返,頗會繞路,後來截彎取直改成直走基隆路轉信義路到世貿中心和市政府再轉忠孝東路、敦化南北路到南京東路.放棄通化街和八德路,大約八十年代中期停駛。

36路麟光新村-台北車站也是大有和首都聯營(後來首都退出),以前班次很多,不知何故慘遭停駛。和直走和平東路的15路和18路不同,36路比較算是綜合性路線,通化街之前的走法和19路相同,但是19路右轉信義路,36路左轉信義路然後到復興南路再轉忠孝東西路到台北車站。大約八十年代中期它先把忠孝東路的路段改成走仁愛路,之後把信義路一小段也改成走仁愛路,然後轉林森南路接忠孝東西路到台北車站,幾年後停駛。

意外拍到過一個廢棄的36路站牌

DSC01404a.JPG

現在的崇德街是早期的和平東路,現在和平東路從基隆路到麟光新村之間是後來新闢的,所以早期公車走富陽街和崇德街的似乎不少,走通化街的也不少,但後來都改走新路了。

35路南松山-大直,算是台北市內的偏遠地區路線,走撫遠街轉濱江街,經下塔悠、上塔悠(這裡當時有公車處的21路經過),沿著松山機場北側走到大直橋再右轉北安路。班次當然很少,大致和36路同時停駛。

59路民生社區-圓環,本來是直走民生東西路到靜修女中轉寧夏路-南京西路-延平北路-民生西路折返,八十年代初期改為去程走松江路接南京東西路往圓環,一天只有八班。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出來了吧?它原始的路線版本簡直就和現在首都客運的518一樣!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同樣路線大有經營得要死不活,到了首都手裡卻變成黃金路線咧?!

據維基百科資料,大有大約在八十年代中期把59路延長到東湖改號為613,就是走東湖路-康寧路-成功路-民權東路-民權橋-撫遠街-民生社區之後同59路,但去程改走復興北路轉南京東路,可惜九十年代初期就停駛嚕。

70路松商-台北車站,可能有人看到這個起迄點就會聯想到信義幹線,沒錯,它曾經和信義幹線並存過一段時間但是後來就被併入信義幹線了。它的走法是繞遠路所以遠不如信義幹線直接,從松山高商出發後先往成福路走到成德國小轉忠孝東路-基隆路-信義路-金山南路-愛國東西路-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台北車站-公園路折返。後來把路線後段拉直,走信義路-中山南路-忠孝西路到台北車站。到八十年代中期被併入信義幹線所以小地鼠唸高中時它應該還存在,而且經過師大附中,但本鼠對它毫無印象,倒是對同樣已經消失的209有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