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醜陋的水泥叢林裡,有一個被美麗稻田圍繞的小小社區,你知道嗎?

這個地方就是台北市洲美里。位置在承德路六段以東,基隆河以西,主街是洲美街,和長期限建的社子島和塔塔悠一樣,都在平地,卻因為發展緩慢所以保留了幾十年前的景觀。這三地都是台北很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角落,小地鼠會知道它們全都是因為公車:小地鼠有一本75年版的公車路線手冊,裡面有些路線很陌生而且又沒有其他公車並行,顯然那裏不是主要幹道,那是什麼樣的地方?當時就很想去看看,但是一直到長大了才去探險。說來慚愧,在這之前小地鼠已經去過三次日本!對自己生長的台北反而還沒走遍呢。

當時社子島後段的公車是61路和215,塔塔悠是21路和35路(現在21路已經不到塔塔悠,35路早就沒了),洲美里則是68路。小地鼠看過一本童書叫做「洲美心」,它是用白鷺鷥作為主角介紹洲美里給大家認識。台北市很多圖書館都有,作者陳怡今,聯經出版。小地鼠第一次造訪此地是103年四月,第一印象就是這裡感覺很鄉下,沒有便利商店而只有柑仔店。

DSC01294a.JPG

DSC01296a.JPG

DSC01298a.JPG

DSC01299a.JPG

DSC01300a.JPG

當時小地鼠的主要目的只是玩搭車遊戲,沒有仔細探索這個社區。三個月後再度造訪,目的還是為了公車(68路副線和550),但是這次大有斬獲,首先是在堤防旁邊驚喜發現一輛台北冷氣公車的始祖,也就是65年的賓士L508D報廢車!接著又前往參觀稻田。

DSC03673a.JPG

洲美里地名本來是「洲尾」,就是沙洲尾巴,它是河流沖積而成。一個很小,很平凡的社區,不是什麼知名景點旅遊勝地,大概只有小地鼠這種角落生物會喜歡它。

DSC03674a.JPG

DSC03675a.JPG

DSC03676a.JPG

那天天氣很好,但已是七月,熱死小地鼠了…

DSC03690a.JPG

當地最重要的地標就是北投焚化爐,上面有旋轉景觀餐廳「摘星樓」,旁邊則是洲美運動公園。這裡因為有洲美快速道路經過所以變得熱門起來。

DSC03695a.JPG

DSC03701a.JPG

DSC03702a.JPG

DSC03704a.JPG

DSC03705a.JPG

DSC03706a.JPG

DSC03707a.JPG

DSC03708a.JPG

還有這種小木板橋,敢走嗎?

DSC03712a.JPG

DSC03714a.jpg

DSC03716a.JPG

可惜的是,這片有稻香的美麗土地,已經遭逢巨變,因為北士科的關係,這裡已經面目全非,白鷺鷥的心聲沒人鳥,牠們只好被迫搬家了嗚嗚…去年底小地鼠第三次為了公車來到這裡(搭紅68,這是新路線),結果發現這裡已經變得完全不認識了!連當地大廟「三王宮」都遷址重建了。真是慘不忍睹!

幹!想錢想瘋了的神經病!台灣有需要搞這麼多科技園區嗎?還是假借地方發展之名,行撈錢之實?這讓小地鼠聯想到中和的灰窯地區和土城彈藥庫,台北不缺高樓大廈,在醜陋的水泥叢林裡保留一些田園景觀蛙鳴白鷺鷥泥土芬芳不是很好嗎?非要全搞成柏油路和氣候暖化?

有關台北冷氣公車請參閱:

台北市公車處第一代冷氣車

有關68路公車請參閱:

台北公車68正副、26、255、303路(首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