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去過南庄好幾次也知道南庄以前是煤礦產地,卻一直沒有探訪過那裏的煤礦場。巴巴坑道位於三灣,是一個已經轉型為觀光化的礦場,小地鼠知道它卻一直沒去過,這次就去一探究竟嚕。

不過小地鼠搭車時出了點狀況:巴巴坑道在獅頭山腳,搭苗栗客運經過獅頭山往南庄的班車可以到124縣道,在下北灣下車轉進苗19鄉道再走到苗19-1路口就看到嚕。不能搭班次比較多的大南埔線呦。小地鼠準備搭乘10:30從竹南東站出發的車,問題是:剛好同時也有一班南庄線的台灣好行出發,而本鼠在竹南東站等車時只看到台灣好行,總共就這麼一輛車,所以就以為南庄線的一般公路班車和台灣好行是共用時刻表的,剛好10:30這班是台灣好行,就上車嚕。台灣好行在下北灣沒有站牌,只能坐到獅頭山登山口下車再往回走,小地鼠才走了幾分鐘就看到一般公路客運班車也開過來了!所以多走大約1.5K的冤枉路!真是的,為何不把時間錯開?而且為何兩輛車沒有同時出現在竹南東站?結果本鼠搭錯車了!

從獅頭山登山口走到苗19路口和苗19路口走到巴巴坑道都是大約15分鐘。門票150元,可以抵園內消費。巴巴坑道的原名叫做新協興礦業,開採期間是民國43-76年。園內有賣吃的所以禁帶外食,可惜的是沒有賣礦工便當。此外有小火車,相信小朋友應該會喜歡。美中不足的是這裡的小火車是類似遊樂場那種而非平溪煤礦博物館和猴硐坑那種真實用來載運煤礦的柴油車頭。

DSC00920a.JPG

捲揚機

DSC00926a.JPG

DSC00928a.JPG

礦場停採後曾經有十幾年的時間這裡變成養雞場,飼養放山雞,後來台灣開始實施週休二日,業者決定將這裡改做休閒礦場,因為是爸爸留下的產業,所以命名為巴巴坑道。93年正式開幕,99年又獲選為苗栗縣地方文化館。

DSC00932a.JPG

DSC00935a.JPG

上層是名牌管理處,下層是浴室

DSC00941a.JPG

DSC00943a.JPG

DSC00944a.JPG

主斜坑,開採的是普通燃料煤

DSC00945a.JPG

DSC00949a.JPG

風坑

DSC00952a.JPG

模擬坑道,相當逼真,一定要走一次看看呦

DSC00957a.JPG

DSC00962a.JPG

DSC00965a.JPG

小地鼠在這裡參觀了大約一個多小時,之後繼續走到田美,因為聽說往獅頭山勸化堂途中也有台陽的煤礦遺跡,可惜沒找到。最後本鼠從田美搭經由大南埔的班車回頭份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