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拍過不少工礦業遺跡的照片,對這有興趣的人很少,但它和廢棄鐵道一樣也是鄉土地方文史的一部分呦。新竹的工業遺跡主要有台肥五廠、台灣玻璃公司香山廠、台泥竹東廠、新竹玻璃公司等,這次來看看元寶牌毛巾。

元寶牌毛巾也是老牌子,小地鼠小時候常用,鼠爸都會去國軍福利站買整打的,相當耐用,兒童用的都印有卡通圖案。元寶或福樂毛巾、美琪或白蘭香皂、黑人牙膏、金龍牙刷就是當年鼠窩浴室裡的四寶!可是現在元寶毛巾和白蘭香皂好像已經看不到了。公司名稱叫做偉富染織廠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新竹內湖的省道台一線上,就是香山南下往頭份途中,距離新竹市區已經很遠了。小地鼠完全是無意間發現它的存在,大約96年間本鼠去搭乘苗栗客運的新竹地區路線,有經過內湖,就看到元寶牌的工廠在路邊,建築物不高但是幾顆大元寶相當醒目,客運站牌也叫做元寶公司。後來小地鼠特地在它外面拍照,之後又過了很多年,發現它已經不見了,被拆除改建成別的公司,不過有「元寶牌」三個大字的一片牆壁還在。

這是96年的照片

F1000001a.JPG

F1000002a.JPG

DSC05724a.JPG

DSC05726a.JPG

DSC05727a.JPG

注意看,門口題字是謝東閔唷

DSC05728a.JPG

根據「百年香山」一書記載,偉富染織廠是由出生於日據時代的香山耆老洪作礪先生創辦。洪先生23年次,年輕時當過公務員,但薪水遠不如三花牌毛巾,於是洪先生改行去三花毛巾當業務員,業績相當好。後來他自行創業,62年在內湖成立元寶牌毛巾。之後怎樣小地鼠就不清楚了。

現況只剩這片牆

DSC03368a.JPG

鼠窩現存的元寶牌毛巾

DSC03614a.JPG

DSC03615a.JPG

DSC03619a.JPG

DSC03617a.JPG

當時售價一條16元,一包四條64元

DSC03621a.JPG

苗栗客運站牌為這段過往歷史作見證

DSC03369a.JPG

香山是新竹最早發展的地方唷。但是這段歷史已經被人遺忘,小地鼠拙作「時光客運」有苗栗客運在香山的老站牌「鹽水港」,「鐵道.祕境」也有介紹香山火車站。

DSC05459a.JPG

4_4_3a.JPG

新竹客運的26路公車已經停駛了,小地鼠沒搭過,只拍到它的站牌。目前新竹市公車好像沒有任何路線經過內湖。

DSC05473.JPG

DSC05475.JPG

順便一提:福樂牌毛巾還在唷,也是老牌子,而且就在毛巾產業發達的虎尾,公司名稱叫做富樂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鼠窩還有一條它的床單。

DSC04177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