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兩本好書

 本書寫作過程中,有一重要參考資料即林栭顯先生著「臺灣汽車客運公司之營運沿革」,於88年由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厚達588頁。此書是作者不辭辛勞,前往台汽公司所屬各車站(不只國光客運的現有車站,還包括許多已經裁撤的台汽車站)進行考察研究之後撰寫而成。它還包含了台灣公路運輸歷史背景、公路局經營客運、台汽公司成立、企業標誌、營運路線、車輛、票價、車票、行車保安、聯營聯運、營運績效、組織變革等內容。有興趣研究臺灣公路交通史與公路客運者,非從此書不為功。

 此書有一小小缺點,就是有的照片略嫌重複,例如蘇澳站的站房照片其實就是月台照片,大溪站的月台照片其實也可以當候車室照片,候車室照片其實也已經拍到售票口。土城、中和等站則缺照片。還有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此書仍漏掉少數幾個早已裁撤的車站如烏來站、關山站、霧社站、汐止站、大禹嶺站、東澳站、南澳站等,希望能有資料補述。不過瑕不掩瑜,此書仍是認識台灣公路運輸史的最佳專書。

 此書作者林栭顯先生,曾任職於臺灣省稅務局、石門水庫管理局、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等機關。他花費無數心血,親赴全台各地車站進行調查、訪問、攝影工作,蒐集相關鐵路史料,始完成此一鉅著,為保存台灣公路客運史料貢獻極多心力,此種敬業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林先生的著作不少,對於老樹、老街也很有研究。最值得一提的是「臺灣汽車客運公司之營運沿革」一書有本姐妹作,即「臺灣鐵路管理局所屬車站之沿革」。此書同樣內容豐富,共517頁,95年7月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出版。此書將台鐵所有車站分節介紹,內容有各站地理位置、等級、簡史、歷任站長姓名與任期、站房設備、營運型態與未來展望等,非常豐富,再加上照片,確是極為難得的好書,只可惜沒介紹台鐵沿革和車輛、車票等。不過喜歡研究台鐵各地火車站者,絕不能錯過此書。a_3_1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