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捷運應保留縱貫線(發表於103/11/17自由時報)

 

捷運松山線通車,固然可喜,但是新店、中永和地區民眾也傳出不少抱怨。人類最原始、最自然的移動需求,就是東西橫向和南北縱向,所以放眼國外,許多大城市的捷運地鐵都是以縱貫線和橫貫線做為基本架構,之後再逐漸增加變成雙十形或田字形。而台灣卻是把已經行駛多年的雙十形變成L形,只有橫貫線,卻沒有縱貫線!如果L形真的有那麼好,為何國外不用?台灣人有比較聰明嗎?

捷運新店線和中和線的沿線人口多於信義線,里程也比較長,又沒有公車專用道,不像信義線沿線居民到台北車站搭公車也很方便,而捷運紅線卻是犧牲中永和新店的多數居民從台北車站通往象山,這是極不合理的!因此個人認為,台北捷運應該維持新店-淡水的營運模式,而松山線和信義線連接,變成保留縱貫線,增加環狀線,而非兩個L形。如此轉乘車站的數量並未減少,但是卻可以方便更多人。

政府制定各種政策時,經常都是官員民代學者專家關起門來黑箱作業,而不是以最省錢、又能讓多數人利益最大化為目標。例如高雄捷運雖然是十字交叉,是因為路線規劃不良才導致搭乘率始終偏低,還有台北捷運棕線用中運量設計、環狀線經過的都是工業區而非住宅區、萬大樹林線繞遠路到永和、拆掉台鐵林口線另外花大錢在偏僻無人地區建機場捷運,這些在在都是錯誤政策!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希望未來規劃各種政策時,應該再多加斟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