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若對外地車開徵通行費‥(發表於104/4/8自由時報)

 

清明連假期間,宜蘭地區再次大塞車引發民怨。這次的原因在於交通部和高公局只管國道主線行車時間,卻不管平面道路,採行嚴格的匝道儀控管制車輛開上國五,結果造成平面道路嚴重回堵,民眾罵翻天。這是很典型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用路人的行車時間當然不會只有國道主線上的時間,平面道路大塞車,光是縮短國道主線行車時間根本毫無意義。

北宜高通車後等於變相鼓勵原本不會去宜蘭的人也跟著去宜蘭,當然會塞。而他們自己開車的原因,在於宜蘭縣的公車不夠方便!因此筆者認為,宜蘭地區塞車的癥結並不在於道路不夠,而在於大眾運輸不夠方便,政府又對私人車輛毫無管制才造成大塞車的惡果。興建北宜直鐵又有環保爭議,所以要解決宜蘭塞車問題,唯一途徑只有棍子與蘿蔔雙管齊下,不必開路,提倡大眾運輸而且壓制私人車輛即可。例如在主要景點週圍針對外地人的自用小客車開徵通行費以提高自行開車者的用路成本,或用車牌單雙數管制,還要規劃更完善的公車系統。

舉筆者親身經歷而言,筆者住台北想搭大眾運輸去太平山一日遊,困難重重,因為只有週末才有客運車到太平山,無法平日前往,時間很早,對台北出發者很不方便。一天又只有一班車,要是人多擁擠上不了車,豈不是行程泡湯,甚至被困在山上?或是沒有座位,豈不是要站幾小時?只好放棄,或自己開車。再舉一例,宜蘭轉運站的規劃也很奇怪,地點在宜蘭火車站後方,偏僻冷清而且出火車站還要走一大段路,造成轉乘不便,為什麼不在比較熱鬧的前站?所以宜蘭的公車系統大有改善空間,光靠高公局管制卻沒有配套措施,註定是徒勞無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