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支線確有必要(發表於104/12/7自由時報)

 

台鐵打算興建恆春支線以疏解當地交通,地方人士卻有不同聲音。恆春鎮長認為應該延長高鐵,而部分居民則表示應該一併興建高快速道路而不能只建鐵路。

問題是,興建高鐵的成本極為高昂,還只能通左營而已,連高雄市中心都到不了,遑論屏東?就算真的能通到墾丁,昂貴的票價肯定不會親民,對於紓解交通的效果必然不如台鐵。至於興建恆春半島的高快速道路也有問題,首先,當地沿海地形侷促,用地取得不易,部分路段恐怕很難又興建鐵路再增加高快速道路。其次,台灣的公路密度已經太高了,再到處開路等於過度開發,不符環保理念。再者,興建高快速道路等於變相鼓勵民眾開車,嚴重違反節能減碳,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吸引大批民眾自行開車前往宜蘭即是顯例。其實當初本來就應該興建北宜直鐵而非高速公路,既然已興建高速公路,現在就不應該再建北宜直鐵以免超過環境負荷量。法國媒體才剛點名台灣的排碳量過高,要減少排碳量則必須提倡鐵道運輸,不應再興建高快速道路。

有的地方只適合興建公路,而有的地方適合鐵路,政治人物和民眾都應該徹底放棄「別人有,所以我們也要有」的想法。十多年前政府沒把台鐵林口支線升級做為桃園機場快線鐵路,而是另在偏僻山區興建捷運,結果原本可以只花小錢和很短的工期就能完成的機場線,到現在花了不知道幾倍的大錢和十多年時間還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通車!政府經費有限,當然應該花最少的錢求最大的效益,台鐵恆春支就是最佳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