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縣道是台北縣最長也最重要的一條縣道。起自林口發電廠,終點在瑞芳(魚桀)魚坑,約82公里,橫貫整個台北縣,其中木柵一小段在台北市境內。雖然長度只能排在全台縣道第三,交通流量卻絕對可居首位。

這條縣道在林口境內就橫跨全境,長達13.5公里左右,從市區到發電廠貫穿整個林口台地,不過目前沒有公車能走完這全程(以前好像有三重客運和桃園客運),只有F239勉強可算是。但它仍不是直走106縣道,而有一小段會彎進北77和77-1鄉道到嘉寶,106縣道的劉店-破竹林目前沒有公車行駛。

106縣道起點,很難得台灣有公路的起點或終點剛好是平交道的,而且又有大起點牌,有誰知道哪裡也有嗎?

DSC03806a.JPG
DSC06358a.JPG

106縣道的主要路段有:林口中山路、泰山泰林路、新莊新泰路、新海橋、板橋中正路、和台三線在民權路有一小段共線,然後是民族路、中和中山路、景平路、秀朗橋、新店復興路、台北市木柵路、深坑北深路、接著就是石碇-平溪-瑞芳的三十多公里山路了。終點在瑞芳(魚桀)魚坑。瑞芳-平溪段比林口更偏僻荒涼,不過倒是有公車行駛,就是照片裡的846。這線公車前幾年才通車,不過其實它並不是新路線,而是基隆客運早就有瑞芳-平溪的公路客運,因為不堪虧損而停駛,之後又改以846復活。兩者之間沒有直接關係,並不是公路客運改號變成846。

846班次當然也很少,而且假日停駛,不過卻是前往平溪遊玩的另一選擇。沿途風景不錯,最大好處是不必和別人擠火車也不會塞車!現在的平溪線火車即使不是假日也還是經常塞爆,小地鼠有一次請假去拍十分站的路牌交換困難重重,因為月台上人太多了。其實小地鼠去平溪反而通常是搭台北客運從木柵走,而非搭火車。每年元宵節的天燈公車都是從木柵出發,或許縣政府也可以考慮像846從瑞芳走106縣道。

DSC03410a.JPG

846的站牌和基隆客運瑞芳-平溪線的站牌

DSC00658a.JPG

DSC07395a.JPG

DSC07397a.JPG

106縣道終點

DSC05396a.JPG

DSC05400a.JPG

DSC05409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