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路是指南客運的招牌老路線,也走華中橋,到台北車站之間和307重疊,不過它的班次不算很多。

可能是因為中和路和景平路另外有262和5路可以一段票就到台北,後來又有捷運,202的重要性遠不如走連城路的公車之王307。

早期202是中和嶺頂-行政院,另有副線直走景平路到東門。後來副線延長到市政府,再改成錦繡-台北工專並改稱區間車。正線則是兩端分別延長到市政府和及人中學。只是這些變動的確切年代小地鼠也搞不清楚,還挺複雜的。其實及人中學已經在新店境內,且同一總站的897路為及人中學-板橋,但不知何故202和208一直都還是寫到中和而未改為及人中學。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202和208就很誠實,因為它們只是跨過邊界而已,新店境內的路線只有一小段,反觀指南和光華的813很不老實,明明兩端都只勉強跨過邊界,路線牌卻寫成中和-五股,不覺得心虛嗎?應該改成泰山-土城才對!

202的區間車和全程車的起迄點都不同而且差異頗大,區間車路線沒有比全程車短到哪裡,認為還不如叫做副線比較妥當。

DSC07408a.JPG

DSC07247b.JPG

202從中和出發走景安路-中和路-中山路-景平路-華中橋-萬大路-莒光路-中華路-忠孝西路-長安東路-八德路-基隆路到市政府。路線大部分都在台北市,分段點卻在果菜公司,明顯對中和乘客不利!小地鼠認為,分段點應該盡量在路線中間而不要強求「台北市境內都是一段票」、「分段點要在縣市交界或公館劍潭」之類這種僵化思考,不然對其中一端乘客很不公平。292和606也都是明顯例子,分段點靠近其中一端,應該像311和214那樣才對!當然最好是全面改採里程計費最合理。

DSC09653a.JPG

同樣也從景新街出發,後來延長到及人中學的208也是老牌路線,經過南勢角、得和路過福和橋轉羅斯福路﹑經中正紀念堂﹑林森北路﹑圓山到大直。有直達車,早上尖峰時從大直單向發車,所以住中和的小地鼠沒看過也沒搭過。它是過新生高架橋到新生南路而不走林森北路。十幾年前它還有副線會繞經基河二期國宅,之後取消,變成所有班次都繞駛。目前它有區間車,平日上下午尖峰時間各兩班,只走及人中學-公館。

DSC09502a.JPG

 

248公車早期是從中和到士林後港里,和現在差異頗大。本來從中和出發直走中正路到永和,過中正橋-重慶南路-愛國東路-金山南路-新生北路過新生高架橋,原本可以到劍潭、小北街,大約83年左右它從新生北路改轉南京東路到南松山。之後再延長路線到安坑,本來班次就不多,現在更少,平日一天四班,假日停駛。

DSC00642b.JPG

282動物園-圓環則是該公司在木柵的老路線,而且長期以來沒什麼變化,只是起點略往前移到更靠近深坑而已。最大特徵是它會走軍功路(和他們的3路一樣),不到公館。走法是動物園-政大-保儀路-木柵路-軍功路-臥龍街-富陽街-崇德街-基隆路-光復南北路-南京東西路到圓環。有副線,大約出現於八十年代初期,副線的改版就比較大:本來是走基隆路轉東興路再接南京東路,十幾年前改走信義快速道路到信義路經市政府再到東興路和南京東路。

DSC09187a.jpg

DSC00364b.JPG

308則是路線大改版,它是早期台北聯營公車中唯一有開進淡水的,有一小段路線在竹圍。原來的路線版本是竹圍-台北車站,所以它和269﹑217﹑218﹑302﹑223一樣是能從北投到台北的聯營公車。路線也是很直呈L形,從淡水民生路出發到關渡走中央北路到北投,接中央南路轉百齡五路之後就和269、217﹑218一路重疊纏鬥相殺到台北車站。可是後來它就退出戰場,只剩218,捷運的威力太大了…十幾年前路線北移,變成淡大-捷運劍潭站,而且班次大減,淪為一天五班假日停駛了。

DSC08849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