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碇也是台北縣的煤礦重鎮,平溪大家都很熟悉,這裡來看看比較冷門而不會有遊客造訪的幾處煤礦場。

搭台北客運平溪線在106縣道石碇鄉境內有「文山煤礦」和「永定煤礦」兩個公車站牌。石碇鄉志的記載是,文山煤礦屬於基隆顏家的台陽礦業公司,而永定煤礦在民國61年併入文山煤礦。文山煤礦在永定溪和106縣道兩側都有礦場,北側地名叫做十八重溪,這是文山煤礦附近永定溪裡的橋墩,據「放羊的狼」的「臺煤采風」書中記載,這是運煤用的橋,它是六角形而非圓柱形。又,石碇鄉志也有提到106縣道石碇段的開闢就是和文山煤礦有關。文山煤礦本來是利用台車軌道運到五坑再轉到菁桐用鐵路運輸(也有一說是用卡車或台車載到景美轉火車,永定煤礦亦然,以前台鐵有萬華到新店的支線),省政府曾有意興建鐵路連接景美和菁桐以運送石碇的煤礦,但後來不了了之,而新店線也慘遭廢線。台車軌道常因風雨受損,再加上石碇和汐止、南港交界的山區曾經發生「鹿窟事件」,民國41年共產黨組織在這裡被破獲,政府為防止共產黨在這裡活動於是決定開闢公路以加強對山區的控制。

DSC01221a.JPG

DSC01222a.JPG

DSC01225a.JPG

DSC01223a.JPG

順便一提,石碇鄉中心的石碇東街也有這樣的橋墩,上面還有一小段鐵軌和礦工推車的塑像。

DSC00157a.JPG

DSC00158a.JPG

106縣道下方往中民橋的斜坡可以看到一個隧道,據說這是聯絡南北兩岸礦場的隧道。

DSC01228a.JPG

DSC01227a.JPG

過中民橋之後往「三才靈芝生態農場」繼續走,就會看到這棟美麗的石頭厝。這是以前的日軍軍官俱樂部,戰後變成台陽和文山煤礦事務所。如果不左轉彎進這裡而直走就會看到文山煤礦的礦場大門。

DSC01200a.JPG

DSC01203a.JPG

進大門之後直走到底的山壁就是坑口,但被車子和很多雜物擋住,而左邊是一間鐵皮屋。這是經過放羊的狼指點才找到的。牌匾還可看到「文山礦」。

DSC01211a.JPG

DSC01209a.JPG

DSC01208a.JPG

坑口就在右邊的車頭處

DSC01213a.JPG

往左可看到風坑

DSC01205a.JPG

DSC01214a.JPG

DSC01215a.JPG

繼續往汐止方向走,這棟建築在北33鄉道4K,距離106縣道約一公里,小地鼠推測也是礦場建築。

DSC09917a.JPG

永定溪和106縣道南側的礦業聚落叫做番子田,就只有一條街,頭尾兩端都在106縣道上。它是石碇礦業聚落的代表,其實應該可以定位為「礦業小鎮生活博物館」,石碇鄉誌對番子田的紀載頗多,大家可以參考。

DSC09942a.JPG

有關煤礦資料,小地鼠強力推薦放羊的狼張偉郎先生的「臺煤采風」,有兩本,一本平溪,另一本三峽石碇樹林鶯歌龜山。尼歐森國際有限公司出版,在台北的三民書局可買到,這是很珍貴的煤礦史料,作者親自走訪各地煤礦場整理出的唷。此外就是各鄉鎮誌,例如三峽鎮志和南庄鄉志都有記載煤礦,東山鄉志則有記載石油開採。現在還有多少人知道東山鄉曾經是石油產地?

DSC05206a.JPG

這在106縣道「永定煤礦」站下車就看到了,保存完整的漏斗型卸煤槽。小地鼠去拍過它三次,只有第三次運氣最好,底下沒有停車。從這樣建築看來,顯然上方一定是礦場,右邊不遠處就是皇帝殿登山口的牌樓,左邊有條小路可以上坡。但是小地鼠摸索上山結果失敗,因為「道狹草木長」,路都快不見了,勉強走了一段後決定放棄,後面的草長得比人還高。

DSC01522a.JPG

DSC01524a.JPG

DSC01527a.JPG

DSC05202a.JPG

另外在石碇和深坑交界處有「三民煤礦」站牌,但這個好像是後來改的,因為之前叫做「新興橋」,就在106縣道新興橋頭,到現在還只有改一邊而已,所以它對面(往石碇方向)的站牌還是叫做新興橋。

DSC09952a.JPG

根據「台煤采風」紀載,三民煤礦礦場應該在北32鄉道(起點在新興橋)進去不遠處的右側,小地鼠只看到這棟建築所以大概就是它了(後來看了放羊的狼部落格,才知道不是,但是小地鼠始終找不到礦場那條不起眼的小路只好放棄)。可惜的是石碇鄉志和續修台北縣志都沒有它的記載.

DSC09956a.JPG

石底五坑位於106縣道56.2K附近,姑娘廟和五坑兩站之間。就在路邊,小地鼠經過這裡N次但是一直不知道這路邊就有礦坑。據了解,這個礦坑從日據時代就有了。

DSC01508a.JPG

DSC01512a.JPG

石底六坑就比較麻煩,要在「永定里」下車,從永定里1鄰(大溪墘)的小路進去,過橋到永定溪北岸之後左轉一直上山往紙寮坑古道走。這條路沿著紙寮坑溪而行,開始比較陡但是後來反而好走,而且有樹蔭。途中還會經過三個橋頭,請繼續直走,不要轉彎過橋,走約十五分鐘後到達第三個橋頭(左轉過橋會到雞冠山),同時會看到路面從柏油變成水泥(本來是泥土路但是現在鋪了水泥),石底六坑就在右邊一段小階梯上方,不太醒目所以小地鼠第一次去還走過頭了。

礦坑就躲在這一小段階梯上

DSC01541a.JPG

這斜坑有點陡,小心別跌下去。小地鼠很害怕,不知道放羊的狼是怎麼下去又怎麼爬上來的?

DSC01538a.JPG

DSC01540a.JPG

有關鹿窟事件及北33鄉道請參閱:

鄉道紀行:北33鄉道全線踏破

又,小地鼠也有走完北32鄉道,它和北33是姊妹路線,請參閱:

鄉道紀行:北32鄉道踏破全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