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鼠之前介紹過瑞芳兩大煤礦場,就是猴硐的瑞三煤礦和深澳的建基煤礦。今天再來看看瑞芳其他的煤礦場。當然,這些都是網友和山友介紹(登山客未必對煤礦感興趣,不過他們看到了通常會加以記錄),小地鼠只是踩著前人的足跡前進而已。

瑞芳鎮志和續修台北縣志對這些礦場都沒有各別介紹,又,小地鼠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把台北縣市主要的登山步道都走遍了(太過偏遠、缺乏大眾運輸、感覺很危險的都放棄),不過小地鼠其實不會單純為爬山而爬山,一定要有某些吸引本鼠的其他因素才會去。先搭公車到九份的北35鄉道終點,又稱九濱公路,連接九份和海濱。出發!

DSC00750a.JPG

首先是北35鄉道途中的煤山煤礦。這個煤礦場是73年的三大礦災之一而且是死亡人最多的,但小地鼠一直不知道它在瑞芳的哪裡,直到最近看了放羊的狼先生介紹才去。小地鼠搭公車到九份結果不但沒去老街而是去三十多年前的災變現場,順便把北35鄉道踏破全程,小地鼠瘋了…

這個礦場目前還在,只是大門深鎖而且沒有看板所以要有人介紹才會知道這就是煤山煤礦,距離北35鄉道起點一公里多,從九份過去則要走大概半小時。小地鼠沒車啦…

DSC00762a.JPG

從外面只能看到兩個殘存的橋墩,礦坑和礦場建築不知現況如何?如果是封鎖現場那應該沒有遭到外人破壞,當年海山煤礦爆炸後還有繼續開採到78年才結束,而另兩地好像都是災變後就停採了。

DSC00765a.JPG

DSC00767a.JPG

北35鄉道(濱二路)連接九份到台二線,沒有公車行駛。小地鼠既然從九份走到這裡當然就是繼續把它全線踏破。不長,只有3.8公里。

DSC00775a.JPG

DSC00774a.JPG

走到台二線後轉往磅磅和海濱,海濱車站和月台至今保存良好,但小地鼠之前來的時候不知道它附近也有煤礦場。海濱站的站房後面有條上坡路,一直走(不能左轉再上坡)穿過一片菜園後可以看到水溝旁邊有兩個大福礦場的礦坑並列。右邊那個被擋住走不過去,不過牌匾還算清楚,只可惜坑口被擋住了,瑞芳鎮志和續修台北縣志都沒有介紹它的沿革。和山佳車站附近的大豐一號坑一樣離車站很近,應該設置解說牌讓大家了解當地歷史才對。不知此礦場和海濱車站關係如何?有無利用鐵路運輸?可惜深澳線停駛太早所以林栭顯先生的「臺灣鐵路管理局所屬車站之沿革」沒有介紹深澳線的車站。

DSC00783a.JPG

DSC00788a.JPG

 

 

DSC00789a.JPG

瑞芳免費小巴F80和F806(806其實是805的區間車)有大福煤礦這站,但小地鼠在這附近沒看到它的站牌,也沒搭過它。這兩線會從瑞芳車站到深澳電廠和磅磅,假日停駛.

接下來是不同日期的行程,因為有點分散所以不是同一天去的。

深澳線的濂洞車站早就屍骨無存了,不過它的四個隧道還在唷,最靠近濂洞的第四隧道還可以讓人通行。而它西端(台二線78K,有家釣具店旁邊巷子裡)有個煤礦坑,小地鼠去過水湳洞好幾次但是到現在經過高人指點才知道它的存在。牌匾還很清楚,叫做「永久煤礦」,結構類似建基煤礦海底坑,也不在山壁而是直接往地下挖。它的旁邊和後面都是民宅,小地鼠不知它有無利用濂洞車站運輸?

F1070016a.JPG

DSC01264a.JPG

DSC01265a.JPG

DSC01273a.JPG

這是它的右側,被車庫擋住

DSC01274a.JPG

可惜正面被擋住了

DSC01275a.JPG

左側,可以看到它斜著往下

DSC01276a.JPG
這樣拍更清楚,

DSC01278a.JPG

附近有陰陽海和北34鄉道的起點,它是北35的兄弟路線,同樣也是連接山上的102縣道和海邊的台2線。

DSC01262a.JPG

DSC01263a.JPG

八斗子車站旁邊不遠處榮隆教會也有一個礦坑,就在鐵道旁,但不知它和八斗子車站關係如何?

DSC00874a.JPG

四腳亭也有煤礦場,這是去爬粗坑口步道到碇內的山友的爬山紀錄提到的。不過小地鼠沒走完,而是拍到礦場就撤退,據說這個礦場叫做三榮煤礦,離四腳亭車站不遠。從後站(大埔路)遇到省道就過馬路再往左立刻可以看到粗坑口步道的路口,走進去幾分鐘後會看到右方有一個活動中心、籃球場、一座廟,遠方山坡上有夜總會,再繼續走就會看到右邊有一條小路通往事務所,礦坑則在事務所右邊,從廟走過去也可以。

DSC01121a.JPG

DSC01122a.JPG

事務所裡竟然還有鐵軌

DSC01123a.JPG

DSC01124a.JPG

DSC01125a.JPG

好像是廚房?還有灶?

DSC01127a.JPG

 

DSC01130a.JPG

坑口也還在,可惜牌匾模糊,再仔細一瞧,這個礦坑也很奇特,大家看出來沒有?

DSC01132a.JPG

DSC01133a.JPG

DSC01134a.JPG

如果還沒看出來它怪在哪裡,從側面看就清楚了。看出來沒有?

DSC01137a.JPG

光從正面看就可發現坑內的傾斜度很大,小地鼠目測應該有35度吧?再看它側面,發現這個礦坑不是開在山壁,而是直接往地下挖,所以這裡真的就只是個坑口而已,這種結構類似上一篇小地鼠介紹的建基煤礦海底坑,算是少見的特例。既然礦坑和事務所都還在,應該也有保存作為景點的潛力,至少要有解說牌讓去爬山的遊客了解一下。

至於瑞芳建基煤礦請參閱:

煤礦遺跡:瑞芳深澳

有關瑞三煤礦請參閱:

煤礦遺跡:瑞芳侯硐

有關台鐵深澳支線請參閱:

葉啟田與台鐵深澳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