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以去看看葉啟田「十五暝的月台」這首歌的MV,它是在新整建完成的深澳支線八斗子車站拍攝的唷!

小地鼠會知道這個其實也是意外。小地鼠常聽大溪廣播電台FM 91.1(台北桃園)每週一到週六早上十點和晚上十點的「小雷俱樂部」節目(這是一個講台語賣藥的電台,台灣聲音廣播電台FM 97.7),裡面常播這首歌。但小地鼠其實聽不懂台語,主持人講了歌名也沒用,小地鼠只好用勉強聽懂的幾個片段當成關鍵字上歌詞網站搜尋。本鼠只聽懂「你甘知」,結果查不到,後來再仔細聽一遍,聽懂「離別的月台」,這次找到了,才知道它其實是寫成「你甘災」,靠!

小地鼠96年去拍過它殘破的月台,寫作「鐵道.祕境」時放了四張深澳支線的照片,可是有三張被編輯砍了,現在補上來。此外小地鼠101年曾經以徒步方式把它踏破全程,照片也放在這裡,大家一邊聽歌一邊欣賞這條美麗的濱海鐵道風光吧!

深澳線一共有四個隧道,八斗子和海科館之間的是第一隧道。沿途有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濂洞五個車站,最先陣亡的是濂洞,五個車站中只有瑞濱附近沒有煤礦坑,所以探訪深澳線同時也可進行煤礦之旅。

F1070028a.JPG

之前的八斗子站,火車在此等候折返,不能上下車

2_2_30a.JPG

F1070026a.JPG

八斗子站過去一點的榮隆教會旁邊以前有個榮隆煤礦

DSC00874a.JPG

F1070025a.JPG

第二隧道

F1070024a.JPG

F1010008a.JPG

第三隧道,其實它是個地塹,上方是建基煤礦的宿舍區「建基新邨」

F1070022a.JPG

F1070021a.JPG

建基煤礦

2_2_29a.JPG

F1070020a.JPG

F1070018a.JPG

F1010010a.JPG

路面還有鐵軌痕跡

F1010011a.JPG

深澳發電廠,目前鐵軌只到深澳.火車則是只開到八斗子,八斗子到深澳之間變成了鐵道自行車。小地鼠認為這只能算是沒魚蝦也好,深澳的觀光潛力也不小,有漁港和象鼻岩等地質景觀,建基煤礦則有台灣唯一的海底礦坑!實在應該把火車復駛到深澳甚至海濱才對。

F1070017a.JPG

深澳到海濱之間鐵軌被拆但路基尚存,我們繼續前進。瑞濱站已經屍骨無存,而這裡還能看到路基和橋墩。

F1010024a.JPG

鐵路涵洞和古老的標語

F1010020a.JPG

F1010021a.JPG

F1010022a.JPG

統一?統什麼一?

F1010023a.JPG

已廢棄的海濱車站(靠近磅磅),站房和月台保存良好,應該延長復駛串連瑞芳-海科館-深澳再接公車往水湳洞和金瓜石、九份,有山有海,這是極佳的旅遊環狀線。

2_2_31a.JPG

DSC00777a.JPG

弧形月台

DSC00779a.JPG

DSC00781a.JPG

DSC00780a.JPG

海濱車站後方有一條路,上坡直走左邊可以看到兩個大福礦場的廢棄煤礦坑唷,很近可以順便去看看。

DSC00783a.JPG

DSC00788a.JPG

DSC00789a.JPG

海濱站之後鐵軌會越過台二線,變成鐵軌比較靠海。

F1010025a.JPG

第四隧道位於台二線78K,裡面有積水但仍可通行。它西端的釣具店後面有個煤礦坑還在唷,叫做「永久煤礦」,可以看看。深澳線的終點就是濂洞站,可惜和瑞濱站都已經屍骨無存了。

F1070016a.JPG

DSC01265a.JPG

這是它的東端,深澳線之旅到此結束。接著回來看看永久煤礦。

DSC01264a.JPG

這個礦坑不是開在山壁而是在這個車庫後方,正面則被左邊的車子擋住了。牌匾很清楚。

DSC01274a.JPG

DSC01273a.JPG

建基煤礦是個有三個礦坑的大型礦場,有關它的更多介紹請參閱:

煤礦遺跡:瑞芳深澳

有關侯硐瑞三礦業請參閱:

煤礦遺跡:瑞芳侯硐

瑞芳地區其他煤礦請參閱:

煤礦遺跡:瑞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