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重客運是台北縣西部最重要的客運業者,台北實施公車聯營初期,三重客運的地盤中只有三重和蘆洲在聯營區範圍裡,所以它有大約四分之三的路線都是公路客運。小地鼠手邊關於三重客運的路線資料,年代最早的是75年版的聯營公車手冊,但是它只有聯營路線,沒有公路客運。所以最早的三重客運公路客運路線資料就只有83年民間版的公車手冊。之後又有86、92年的民間版,再來就是95年以後台北縣政府交通局有出過官方版的。

小地鼠和三重客運的地盤完全沒淵源(不像台北客運和福和客運,本鼠還有記憶),早期資料蒐集不易,歡迎大家補充,如果有錯誤也請指正。

今天小地鼠主要為大家介紹民國九十年左右三重客運改制為聯營公車的路線。有些本來三重客運自己有路線編號,但是小地鼠不是很確定,只能就現有資料加上推理得出結果大致如下:

綠0  中港-三重

綠1  五股-中興橋-北門(現稱640)

綠2  泰山-圓環(現稱638)

紅2  迴龍-圓環(現稱636)

綠3  五股坑-台北橋-北門(現稱641)

綠9  迴龍-蘆洲

紅9  迴龍-板橋

綠10 中港-中興橋-北門

紅10 中港-台北橋-北門

但是紅0紅1紅3咧?請問有誰知道?

首先是513輔大-台大醫院。此線其實可以說是635或636的區間車,路線大致重疊,只是路線比較短,而且尾端延長到公園路。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65年4月1日通車。走法是新莊中正路-三重重新路-重新橋-中興橋-康定路-貴陽街-中華路-寶慶路-博愛路-北門,小地鼠三十多年前曾經在開封街的英語班學過一年英文,記憶中當時此線尾端走法好像是博愛路-忠孝西路-重慶南路-開封街-中華路-成都路,也就是經過台北車站,但83年版的公車手冊並沒有寫它到台北車站而只到開封街。所以小地鼠很懷疑…後來九十年代初期它延長到台大醫院,走法是博愛路-忠孝西路-重慶南路-襄陽路-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衡陽路-成都路。

此線在公路客運時代有一條副線:輔大-瓊林-北門,小地鼠不確定其走法,只知道它會經過石龜從新樹路轉出來。已經停駛很久了。

輔大-瓊林-北門、紅2、綠9的站牌(綠9等一下介紹)

3_7_3a.JPG

3_7_4a.JPG

635迴龍-中興橋-北門。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69年6月10日通車。這是迴龍到台北最重要的公車,路線很直,從迴龍出發後一路直走新莊中正路-三重重新路-重新橋-中興橋-康定路-貴陽街-中華路-寶慶路-博愛路-開封街-中華路-成都路折返。大約十年前曾經有過副線,會在車頭放一塊牌子「不經保力達」,就是從中正路左轉中山路經過明志路再從丹鳳左轉出來回到中正路,一天只有七班。小地鼠有一位住迴龍的好朋友有一次從新莊回家搭過這種車,上車時司機強調不到保力達,不過朋友的家在中山路丹鳳國小附近所以也OK。很遺憾,小地鼠沒拍過,它就停駛了。

但其實它還有另外一條副線就是迴龍-瓊林-北門:會先左轉中山路再右轉雙鳳路-富國路-民安路-瓊林路-新泰路回到中正路,之後到台北中華路和635一樣,而尾端會多繞台北車站,博愛路-忠孝西路-重慶南路-開封街折返,已經停駛了。由這張路線圖看來,它的年代不會很久,而且92年版的公車手冊沒這條路線。

迴龍-瓊林-北門的站牌

3_7_5a.JPG

DSC00148.JPG

3_7_1b.JPG

新莊三重地區還有另一個重要公車業者就是首都客運,它在新莊的地盤主要在西盛而不到迴龍,不過大約二十年前推出捷運接駁公車藍2,已經快要到迴龍了,路線也很直,重點是只要一段票!成為635的強勁對手,而且它因為會到西盛所以其實路線比635長,相形之下635要兩段票就比較貴,後來三重客運就逐漸擴大它的緩衝區,本來是輔大-新莊,後來變成丹鳳-頭前庄,前幾年再變成捷運迴龍站-五谷王廟,等於只有龜山到三重才要兩段票,乘客真是有福了!

紅2迴龍-圓環(636),前面都和635相同,到三重後繼續走重新路過台北橋,然後走民權西路-中山北路-南京西路-圓環-重慶北路-民族西路-承德路折返。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65年9月30日通車。

637泰山-北門,從泰山出發後直走明志路到丹鳳,轉中正路後路線同635。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69年10月10日通車。

綠2泰山-圓環(638),從泰山出發後直走明志路到丹鳳,轉中正路後路線同636。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60年8月7日通車。十幾年前延長路線到捷運南京復興站,從民權西路轉林森北路-民生東路-復興北路-南京東路-建國北路折返。大約十年前它637一起延長到五股。107年初推出副線,其實也可以說是區間車,就是從五股出發後繞駛水碓,然後走明志路經過輔大醫院到輔大再從丹鳳折返。此線和637延長到五股後變成明志路上指南客運的強敵,和880、801一路從五股激烈廝殺到新莊。

DSC05061b.JPG

DSC05242b.JPG

所以看出以上四條路線分成四個起訖點而且可以首尾相接,如果有人和小地鼠一樣精神不正常想玩搭車遊戲的可以很容易搞定這四條路線然後再回到原點!

639樹林-北門,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66年5月10日通車。原本走法是樹林中山路-保安街-樹新路-新莊新樹路-中正路-三重重新路-重新橋-台北橋-重慶北路-後車站-塔城街-南京西路-重慶北路-民族西路-承德路-民權西路折返,但九十年代初期改版,繞駛民安西路,變成樹新路-民安西路-民安路-後港一路-建福路到三洋接中正路,也就是變得繞比較遠。

三重客運的台北客運租用車

P_20200718_165853b.jpg

此外還有另外一線樹林-迴龍-北門,已經停駛了,會繞到迴龍,走法是樹林中山路-保安街-光武街-中正路-三俊街-俊英街-大安北路-新莊新樹路-中正路,之後就和前面提到的迴龍-瓊林-北門一樣到台北車站折返。

樹林-長庚醫院的通車年代比較晚,大概是二十年前才出現的,四位編號1208,改制公車858。從公西出發走復興三路-文化一路-復興一路-文化二路-忠孝路-文化一路-仁愛路-竹林路-中山路-泰林路-明志路-新莊中正路-富國路-民安路-民安西路-樹新路-大安路-保安街-中山路-樹林站。奇怪的是,它的路線牌一直都是寫「樹林-長庚醫院」而不像786或1209寫公西?

DSC07163a.JPG

綠1五股-中興橋-北門(640),原本叫做陸光-北門,原本走法是工商路-成泰路-中興路-三民路-重陽路-中興橋之後路線同635和637。三重客運在五股有三個總站,分別是成立於59年的陸光站(於84年改名五股站)和成立於60年的觀音山站和貿商站。據五股志和三重市志記載都是於59年7月17日通車,所以這條路線已經有半世紀的歷史,是五股到台北最重要的公車,九十年代中期它延長路線到台大醫院,走法改成寶慶路-重慶南路-襄陽路-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懷寧街-衡陽路-博愛路-開封街-中華路-成都路折返。根據86年版的公車手冊,它有一條副線會在三重和新莊間走化成路。另外還有五股-化成路-板橋,也是先走化成路到新莊轉復興路和思源路過大漢橋到板橋。

綠3五股坑-台北橋-北門(641)是和綠1同日通車的兄弟路線。走法是民義路-工商路-中興路-三民路-中山路-重新路-台北橋-重慶北路-圓環-鄭州路-後車站-塔城街-南京西路-延平北路-民族西路-重慶北路折返。

DSC00124b.JPG

704八里-北門,據八里鄉志和三重市志記載,於60年7月15日通車,在捷運通車之前是八里到台北最重要的公車。捷運沒有到八里,但是淡水客運推出兩線捷運接駁公車可以從八里到關渡捷運站,造成704重要性大減。704的走法大致是:八里中山路-台十五線-關渡-成蘆大橋-蘆洲三民路-中正路-中山路-三和路-龍門路-正義南北路-台北橋之後路線同641,不過不到台北車站北側。

根據八十年代的公車手冊與八里鄉志,三重客運在八里還有長坑-北門和八里-瑞平-北門兩線,都是和八里-北門同時通車,前者從長坑出發經過八里之後路線同704,後者則是從八里出發先繞到林口海邊的瑞平再折回八里,之後路線同704。早就消失囉。

DSC04623b.JPG

接下來看看五條已經消失很久的路線,大概都是十幾年前停駛:

紅9迴龍-板橋。此線可說是新莊-板橋之間最直捷的客運車,路線很直,一路直走中正路轉新海橋再走板橋中正路、北門街到府中路折返。板橋市志續編沒有記載其通車日期。此線營運狀況不錯,班次很多,但是很怪異的是97年不知何故停駛,小地鼠住在迴龍的好朋友原本每天搭它到板橋上下班,只好多花錢轉車了。不過幾個月後三重客運推出一條新路線810,從土城出發經板橋到迴龍,原本紅9的路線幾乎都涵蓋其中,又只要一段票,算是不錯的替代品。小地鼠記得紅9的全程票價好像是25元,怪異的是,台北的公路客運通常都是上車投現然後拿一塊有下車站名的長條型塑膠牌,但本鼠的朋友都是從後門上車,下車投幣,那司機怎知誰該投多少錢?

DSC00367a.JPG

綠9迴龍-蘆洲,小地鼠不確定其走法,只能大略推測是新莊中正路轉化成路經過三重和五股之間的褒仔寮再到蘆洲。

八里-新泰路-板橋,前段和704一樣直走台十五線經過關渡到五股成洲轉成泰路-泰山泰林路-明志路-新泰路-中正路-大觀街-新海橋-板橋中正路-北門街-府中路折返。據八里鄉志記載,此線於70年1月23日通車(五股志是12月3日),一天二十班。

八里-明志路-板橋,和八里-新泰路-板橋的走法差異在於泰山到新莊之間會走明志路到丹鳳轉中正路,就是繞得比較遠。據八里鄉志記載,此線於85年3月24日通車,班次比新泰路線少,一天八班,算是副線。

DSC07151a.JPG

林口-八里,走105縣道,是兩地之間唯一的客運車。很可惜也停駛了。從公西出發走復興三路-文化一路-復興一路-文化二路-仁愛路-竹林路-林口路-粉寮路到八里。八里鄉志記載是65年4月1日通車。

DSC09141a.JPG

DSC09466a.JPG

以下是抄錄自「五股志」裡綠1陸光-北門和綠3五股坑-北門的票價表:

  15    11        8    8 五股
  11     8        8 更寮   17
   8     8 博愛新村   17   17
   8中興橋       17   17   20
台北    17       17   20   28

  19        16      12    8     8五股坑
  15        12       8    8  五股    17
  12         8       8 更寮    17    17
   8         8博愛新村   17    17    22
   8三重派出所      17   17    22    28
台北        17      17   22    30    37

以下是樹林-公西公路客運時代的票價表(資料來源:三重客運網站)

    樹林站
全票  15  後車站
半票   8
全票  15   15  新樹路
半票   8    8
全票  15   15   15  光華國小
半票   8    8    8
全票  15   15   15   15  丹鳳
半票   8    8    8    8
全票  20   20   20   20   23  明志工專
半票  10   10   10   10   12
全票  20   20   20   21   27   30  泰林路口
半票  10   10   10   11   14   15 
全票  20   20   20   25   29   26   39  黎明村
半票  11   11   11   13   16   19   21
全票  15   20   22   26   32   36   42   45  林口農會
半票   8   10   11   13   16   18   21   23
全票  15   15   20   27   30   37   41   46   50  林口高中
半票   8    8   10   14   15   19   21   23   25
全票  15   15   15   24   32   36   41   45   51   55  安敦新世界
半票   8    8    8   12   16   18   21   23   26   28
全票  15   15   15   15   25   35   39   45   49   55   59  長庚醫院
半票   8    8    8    8   13   18   20   23   25   28   30
全票  15   15   15   15   15   25   40   44   49   54   60   63  公西
半票   8    8    8    8    8   13   20   22   25   27   30   32

其他三重客運的公路客運路線請參閱:

三重客運貿商、觀音山、中港、公西、淡海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