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老站牌的發現也是個意外。那天小地鼠連拍大肚和龍井兩個火車站之後,搭乘仁友客運105回台中,時間還早,

本來想乾脆把仁友105路踏破全程坐到四張犁再回台中車站,可是在車上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以前只有經過大里,卻從未在大里下車過,也沒從大里寄明信片回家過,既然大里很近公車又多,就乾脆去大里看看好了。

結果就發現兩個老站牌,而且是新舊並存:這個是舊的,在大里市中興路二段過了台中縣市交界處不遠的一座橋南端東側。這是台汽第一代的mark,字跡清楚,可看出「埔中線中興號」,也就是台中-埔里線的班車。大明工商和明德高商應該就是現在的大明中學和明德女中。
所以說:找老站牌是要看緣分的!

2_3_15a.jpg

這是新的站牌,所以是台汽第二代的mark。只是不知何故第一代的下一站是明德高商,第二代的下一站卻是「菸廠前」?而且菸廠和明德高商是分別在大明工商的兩個相反方向!
這兩個站牌都在屋簷下,有遮雨棚,不受日曬雨淋所以保存狀況不錯。只是很不解,台汽為何停駛這麼重要的路線,把大好商機拱手讓給台中客運和南投客運?又,小地鼠好奇的是:大里沒有鐵路,往內新附近卻有一條「鐵路街」,難不成以前糖鐵中南線經過那裡?
 

2_3_16a.JPG

 

這是在北橫公路拍到的台汽舊站牌。小地鼠其實早就經過那裡好幾次了,卻一直沒發現它,直到不久前去小烏來途中才發現。這個站牌在屋簷下所以保存狀況不錯,更難得的是還貼有大溪-巴陵線的沿途站名,字跡清晰。

以前的台汽真是無遠弗屆,看到台汽的班車就會有一種安全感,好像一個值得信賴的老朋友。實在很懷念以前台汽在全民腳下裝輪子的盛況,雖然小地鼠的家到台北是撘公車之王307,上學則是撘台北福和的57路,往木柵新店撘台北10路,都不是台汽,但其實附近也有台汽的板橋-基隆(分成省道和高速公路兩種)、板橋-金山、三峽-淡水線經過,偶爾也會去撘……如今已成追憶!

2_3_14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