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小地鼠打算介紹一系列「時光客運」書中所無的客運業者,這次去台中取材拍了幾張照片再來繼續介紹。首先是建明客運。

建明客運也是國道路權開放民營之後線的業者,又名「飛狗巴士」,大概是模仿美國的灰狗巴士吧。二十年前小地鼠在新竹唸書,它也有台北新竹的國道路線所以常看到它的車,只是小地鼠沒搭過,因為小地鼠是台汽的忠實老顧客。它的塗裝就是一隻或兩隻大麥町,我們習慣上都叫它是「賤狗巴士」。可是過了二十幾年後它的國道路線都逐一停駛,大麥町車輛也沒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沒去搭車拍照還挺可惜的。倒是yoyonet悠遊網裡有很多已經停駛的客運路線圖和時刻票價資訊,包括建明的國道線和日統的北二高線,大家可以參考。不知為何悠遊網保留這麼多已停駛的路線資訊,雖然可能會誤導真正要搭車的人,不過對小地鼠這種想研究客運車歷史的就很有幫助了。我們可以看出它的路線集中在台北東區,松山車站松山機場和市政府都有。當時它還有經過中和走北二高到台中的路線咧,可惜小地鼠沒搭過。倒是在新竹光復路上有它的舊站牌唷,現在仍存,而且是把松山-北二高-台中的路線站牌搬來用,這個在馬偕醫院:

DSC02444a.JPG

注意看它的走法是從東區走建國高架橋接辛亥路到三總,過福和橋,經南勢角到中和交流道。本來上面貼了張字跡已經消失的公告,小地鼠把它撕掉再拍照才能露出原貌。下面這在二分局。

DSC02452a.JPG

DSC02449a.JPG

這個在公園路,這幾個站牌都被當成台北-新竹線的站牌來用,而這線目前仍存,不過變成首都客運來跑,而且一天只有十班。

DSC02417a.JPG

而現在的建明客運已經沒有任何國道路線而轉型變成一般公路客運,只剩兩條路線,就是苑裡-大甲線和大甲環線,都在大甲而不到台中市區。奇怪,這衰退的也太驚人了吧?

小地鼠搭乘的就是苑裡-大甲線,它和苗栗客運的苑裡-大甲線都會繞經西岐和船頭埔,差別在於建明客運在西岐和五里牌之間走順帆路,而苗栗客運走的是臨江路。現在的建明客運和東南客運是關係企業所以網站路線圖長得一樣,小地鼠搭到的車還是用東南的車來跑,所以沒看到它現在是什麼樣的塗裝。此線從苑裡到大甲大約半個多小時。

P1010795a.JPG

P1010783a.JPG

接著看中鹿客運。這也是一家國道路權開放後出現的公司,顧名思義它是經營台中-鹿港的國道客運,這也就是它的招牌路線。

小地鼠搭乘14:30從鹿港出發的車,全程票價94元,都用小巴來跑,大多數人都只坐到朝馬,可能是因為朝馬到台中車站搭其他公車可以十公里免費吧。從台北過來也一樣,在朝馬轉車到台中車站大約可以省三四十元。這線客運接著右轉朝富路繞了遠路再回到中港路,可是沒有站,不知道幹嘛這樣繞?大約70分鐘後抵達台中後站,比彰化客運的省道線快了大約半小時。據說這裡就是終點,但是沒看到站牌,對面也沒看到往鹿港的站牌所以小地鼠也不知道該去哪裡搭車,只知道員林客運干城站有它的站牌,可是如果要從火車站轉乘還要走到干城站就太遠了。

DSC04224a.JPG

DSC02805a.JPG

車票形式和和欣客運一樣,下車站還寫第一廣場咧,可是實際上根本沒經過,表示可能已經很久沒更正了,而且以前它有到前站。

DSC02811a.JPG

從這個前幾年拍的站牌可以看出當時它的台中端在後站,到干城站再到第一廣場,應該和現在不同,而且在復興路上的行駛方向相反。小地鼠從鹿港過來下車處是在復興路往北側,可是從這站牌來看,好像往鹿港要在那裏上車?小地鼠也不知現在往鹿港方向究竟是有經過第一廣場,還是改成從干城出發經過後站而不經第一廣場?

DSC04227a.JPG

中鹿客運和仁友客運同樣也是台灣愛巴士交通聯盟的成員,現在也經營台中市區公車和公路客運,接收了原本仁友的四張犁-龍井線﹑123路,近年又推出幾條600和800開頭的新路線。

小地鼠唯一搭過的中鹿客運市區公車路線是99路台中力行路-嶺東商專(部分班次延長到監理所),此線會走三民路、南屯路、永春東路、文心南路﹑豐樂公園、高鐵站、烏日再轉向北走學田路經過成功嶺三號門到嶺東商專。所以它的頭尾在台中市,中間一段在台中縣。

小地鼠以前在成功嶺受訓就常走學田路,不過當時還沒有這線公車,甚至統聯中台灣也還沒開始經營台中市公車。所以小地鼠都是搭仁友30路車往返成功嶺和台中車站。那天去搭99路也是為了豐樂公園,小地鼠為何要去豐樂公園?因為當年成功嶺集訓時有一次放假就是在豐樂公園會客,鼠爸鼠媽來台中看小鼠啦…事隔多年對那裏已經沒有印象,小地鼠想舊地重遊看看豐樂公園變成怎樣了呢?

因為是同一集團所以中鹿可能會用仁友的車來跑

P1010822a.JPG

P1010821a.JPG

P1010819a.JPG

最後是和欣客運。它和日統客運有個共同點就是都以國道客運為主但是也有兩條公路客運。兩線都從高鐵台中站出發,分別為文修停車場線和中科管理局線。

和欣客運也是國道路權開放後的新業者,路線不多,大本營在台南,有台南往返板橋、台北的國道客運。它的特色在於車型有分經濟艙和商務艙,還有什麼白金艙的其實小地鼠也不太清楚,簡單說就是二排座和三排座之分,所以票價不同。小地鼠只搭過板橋-台中線(和欣客運只有到朝馬,沒到台中車站),沒搭過板橋-台南線,就是因為板橋-台南線都是二排座的,小地鼠沒那麼有錢啦…

最讓小地鼠讚賞的是:和欣客運不但有自動售票機,上方的大螢幕還會顯示最近幾班車的空位資訊唷,你可以站在旁邊看到有座位再開始排隊,節省時間,不必在櫃檯前排隊半天結果告訴你說沒位子了。如果要用自動售票機買票還可以選座位,這是其他業者所無。台鐵的對號車票售票機就不能選座位。可惜的是和欣客運下北二高後會直接到板橋,不像統聯、台汽在中和中正路有站,所以小地鼠只好在新埔站下車搭橘5回中和嚕。

DSC00121a.JPG

和欣的兩條公路客運本來都是高鐵快捷公車,台中市升格後移撥為台中市公車。兩線都經過朝馬但是走法不一樣,而且文修停車場線其實不是走快速道路而是走台74線旁邊的平面道路所以和想像的不一樣也沒想像的快,只是停靠站比較少而已。小地鼠搭的就是文修停車場線,從高鐵站到朝馬大概開了25分鐘,而且還有很多人排隊要從朝馬上車,奇怪,他們都是剛好從朝馬站下國道客運要去學校的嗎?這小地鼠就沒有研究了…

P1010830a.JPG

P1010832a.JPG

和欣朝馬站

P1010837a.JPG

和欣在台南市有兩個站,就是北門站和台南總站,距離很近都在北門路上,行駛路線不同。

DSC00203a.JPG

以前和欣還有一條路線是南港-海科館,走中山高到七堵、八堵再接台62線,但好像很短命已經陣亡了。很遺憾,小地鼠沒搭過這線,不過還是拍到站牌。

DSC02700a.JPG

小地鼠上網看到有人去寮國還看到和欣客運的二手車在那裏當作VIP巴士跑跨國長途路線咧,詳情請見:

https://is51000.pixnet.net/blog/post/3794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