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和新莊是台北縣的工業重鎮,幾十年前吸引大批中南部年輕人來台北打拼開創台灣經濟奇蹟。知名工廠頗多,但是很多現在都已經不在了,只留在當地地人的記憶中。小地鼠大約在96年拍過一些,現在放上來給大家看看,也了解一下當地的經濟發展史。這裡放的主要是重新路和中正路,也就是台一線舊線(現在的台一甲)沿路的工廠。

新莊市志發行過兩版,87年第一版,102年續編,但是關於工業方面的介紹都只有總述而沒有各大知名工廠的分述,甚至連公車系統也沒有介紹,也沒有樂生院和盲人會這些特殊機構的介紹,所以內容貧乏要甚麼沒甚麼,加上新莊沒有礦業所以小地鼠對於地方誌書最感興趣的部分,新莊市志都沒有!這是小地鼠少數沒有影印過的地方誌。三重市誌有介紹公車,至於工業有另一本專書「戀戀三重埔之三重工業史」,介紹相當詳盡。

首先是小地鼠最喜歡的台富餅乾。它是夾心餅乾,草莓的是圓形,花生和巧克力的是長方形,上面有很漂亮的花紋,一長條袋裝沒有紙盒,商標是連在一起的TF。鼠爸以前都會在國軍福利站買,可惜沒有拍照下來,它就消失了,記憶中的好味道,那不是現在什麼oreo福義軒比得上的。小地鼠有個住在迴龍的好朋友,不是「耆老」但是很在地,從小到大婚前婚後都一直住在迴龍,說是小時候學校校外教學就是帶他們去參觀台富餅乾(三重的小朋友則是去味全,中和的小地鼠都沒有這種經驗)。目前廠房還在,只是沒有生產了。

DSC01412a.JPG

當時捷運還在施工所以還有圍籬

DSC01413a.JPG

DSC01414a.JPG

DSC01415a.JPG

DSC01416a.JPG

DSC01419a.JPG

DSC01420a.JPG

小地鼠想吃台富餅乾啦…

順便一提,同樣也是老牌餅乾的奇福餅乾還在唷,全聯就有賣。金雞餅乾則是更早消失,小地鼠以前家裡有一個金雞餅乾桶說…記得是正方柱,圓蓋子,寫「泰康公司」。

附近本來有保力達,創辦人陳傳黃於45年成立,57年在新莊設廠,但是大概二十年前搬走了,屍骨無存,原址已經改建大樓,可惜沒看過它的老照片。公車本來有這一站,前幾年才改掉站名。

DSC01408a.JPG

DSC01409a.JPG

接著是台灣三洋電機,它寫的是「泰山廠」,可能有人會覺得奇怪,但是中正路確實有一小段的一側,也就是三洋那裏屬於泰山鄉。成立於52年,後來商標從SANYO改成SANLUX。公車有這一站。

DSC01427a.JPG

 

DSC01418a.JPG

DSC01421a.JPG

DSC01424a.JPG

民國51年成立的台灣尼斯可是和美國尼斯可合作成立的知名藥廠,最有名的是悠悠藥膏。但小地鼠的小鼠爪沒有香港爪所以沒擦過啦…

DSC01417a.JPG

DSC01422a.JPG

據了解,福營路靠近輔大那裏本來有養樂多工廠,52年設立,88年搬到中壢去了,希望能找到老照片!小地鼠的好朋友小時候也有到養樂多校外教學,廠方會請小朋友又吃又喝的。小地鼠在想,如果參觀保力達工廠呢?會不會請你喝保力達?參觀尼斯可會不會請你吃藥?

下一站在思源路距離尼斯可很遠,先來插播一下:

海山里附近的盲人會雖然不是工業遺跡,但是它也是新莊歷史悠久的知名機構而且有公車站牌又在中正路上,所以這裡也放些照片。可惜新莊市志沒有介紹它。

DSC01445b.JPG

DSC01447b.JPG

DSC01448b.JPG

接著轉進思源路,中立食品也生產餅乾,地址是思源路92號,成立於54年,目前營業中,但是小地鼠最懷念它的蔥油餅卻已經沒有生產了!記得那有個紙盒,一端有紅白兩色,餅乾是圓形有鋸齒,直徑大約6公分。目前它的主力產品就是麥片蘇打和椒鹽餅乾。變小包了,以前一包220公克,現在只有180公克。

DSC04538b.JPG

它的大門口沒有明顯招牌或公司名稱的大字,所以一般人即使經過這裡也不知道它是製造餅乾的知名公司。

DSC04543b.JPG

回到中正路頭前庄捷運站旁邊就是金龍牙刷,公司名稱叫做德德實業有限公司,目前它的地址在三重光復路一段54巷6號,而且產品未必是台灣製,基本款的軟毛硬毛牙刷包裝事還是寫台灣製造,但那些造型比較花俏的兒童牙刷好像都是中國製的。小地鼠家裡還有地址在新莊中正路62號的金龍牙刷,不過它早期的牙刷柄有「金龍牙刷」四個金色的字,現在變成英文的G.Dragon,而且不太容易找,好像市佔率越來越低,被刷樂幹掉了。刷樂都是進口的,小地鼠希望大家還是多支持台灣產品。

DSC01455a.JPG

DSC01456a.JPG

DSC01457a.JPG

DSC01458a.JPG

DSC01468b.JPG

DSC01469b.JPG

繼續走,旁邊中正路54,58號就是瑪利美琪化工廠,製造美琪香皂、美琪藥皂、瑪莉香皂、彎彎浴皂,它的歷史頗古老,於民國三十年成立於廣州,後隨政府遷台。據說它的全盛時期大約在七十年代,後來開放外國品牌進口後就走下坡了。老字號仍有許多忠實客戶,目前它的工廠在新屋。不過公司改名為美琪生技,包裝也有點變了,以前只用包裝紙,現在變成小紙盒。小地鼠還有三塊新莊地址包裝紙的舊版香皂。

DSC01459a.JPG

DSC01460b.JPG

DSC01461b.JPG

DSC01462b.JPG

DSC01463b.JPG

DSC01464b.JPG

DSC01465b.jpg

DSC01466b.JPG

DSC01467b.jpg

DSC01470b.JPG

DSC01476b.JPG

捷運施工圍籬拆除後變這樣,小地鼠比較喜歡上面舊的看板

F1000019a.JPG

F1000020a.JPG

瑪利美琪遺址現在變成ユニクロ。

因為照片頗多所以分成上下兩篇,請繼續參看下篇:

三重新莊的一省道工廠(下)

有關它們的產品照片請參閱:

新莊一省道的工業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