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在二十年前就看到旅遊指南書上介紹汐止有汐萬、汐碇、汐平三條山區公路聯絡鄰近的三個鄉,就很想去走走看。但是自己沒有車,這個願望直到前幾年靠著汐止的免費小巴才實現。其中最早走的是最簡單的汐平(北31鄉道),有F905和F920兩線小巴,汐碇則有F903到光明寺再徒步五公里(北33鄉道),最長又麻煩的汐萬則有F910,加上徒步五公里轉F922。這次小地鼠帶領大家來看看汐萬公路。

汐萬公路就是汐止到萬里,北29鄉道接北28鄉道,大約有31.5公里,其中北29鄉道約14公里,從汐止大同路到五指山國軍公墓;北28鄉道頗長(另一條很長的鄉道是北42),有24.3公里,從萬里台二線到汐止和內湖交界,五指山國軍公墓大約在17.6K處。汐止免費小巴有F910和F909兩線可以到五指山,F909是八連線,F910走汐萬路,兩者在五指山和翠柏新村之間重疊。好幾年前的F909一天有三班上五指山,而且時間很好,小地鼠第一次去五指山就是去程搭F909回程搭F910,輕鬆愉快。但是F909目前只剩一天一班能到五指山,時間又不好,所以都要搭F910。

小地鼠的計畫是:搭汐止11:00出發的F910上五指山,沿北28鄉道徒步到靈泉寺轉13:20的F922到萬里。其中F922是後來才知道的路線,之前只搭過基隆客運到崁腳,而五指山到崁腳大約有12.5公里,要走兩個多小時,這是本鼠拖到最近才去走完汐萬公路的原因。

DSC01127a.JPG

DSC01129a.JPG

汐止車站前搭F910的人很多,但是現在有規定只能站立6人,所以只能先把禮讓放一邊,不然很可能上不了車!不必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大多數人其實都只搭到林肯大郡或北港就下車了,他們就算沒搭到F910也還可以搭別的公車,可是要去五指山的就只能搭這個!小地鼠是倒數第三個上車的,好險!過了北港之後車上就空了一大半,接著又有人在烘內下車,剩下四名乘客和一隻地鼠都是要上五指山的。汐止的旅遊資源不少,新山夢湖和柯子林峽谷、拱北殿也都在汐萬路上,小地鼠本想找它的起點標示牌但是沒看到。11:35抵達五指山,這裡有北29鄉道14K標誌,其實這裡應該也就是終點,但是它的終點牌卻要接北28往萬里走一段才能看到。

DSC01125a.JPG

DSC01128a.JPG

五指山路口有涼亭,可在此休息,不過小地鼠沒時間…這個路口相當重要,北29從汐止過來和萬里過來往內湖的北28在此交會,此外往萬里約1.6公里到風櫃嘴又有一條路往士林,等等小地鼠會走一小段。

DSC01132a.JPG

這裡有牛,有一次小地鼠去國軍公墓看鼠爸還真的遇到牛…五指山風景不錯,相信鼠爸長眠於此應該會很滿意。

DSC01134a.JPG

之前在這裡看到的牛

DSC05873a.JPG

DSC05874a.JPG

DSC05875a.JPG

這裡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界線,左邊往風櫃嘴和萬里、士林,右邊往國軍公墓。大概也有人想把北28鄉道全線踏破,以前可以用前面說的F909和F910來走翠柏新村到五指山這段約六公里多(鼠爸在國軍公墓,所以這段小地鼠搭國軍公墓的接駁車走過),但是現在F910時間比較好的班次都縮線到五指山就折返,不再到翠柏新村,F909一天一班,所以這段恐怕只好搭小型公車3路到翠柏新村加上徒步來完成。理論上可行,不過從翠柏新村要走十幾公里才能轉乘F922呦,很操。

這些山路都是捷徑,可惜的是沒有士林-汐止或是內湖-萬里、士林-萬里的公車,也沒有山佳-兔子坑-龜山,大安寮-南天母-安坑…呵呵小地鼠狂想曲。至於五指山到萬里這段北28鄉道則是接下來要敘述的重點。

DSC01135a.JPG

北29鄉道終點牌,背對起點,往萬里方向要回頭才能看到它

DSC01178a.JPG

繼續走約1.5公里就到風櫃嘴,這裡相當熱門,看到很多騎自行車的和要爬山到擎天崗的遊客在此休息。不過小地鼠更感興趣的其實是風櫃嘴的市民小巴1路公車站牌,所以要去拍,走步道下去再走一段馬路就可以看到,去回約35分鐘。不過這是因為小地鼠腳力好,如果是一般人這樣繞,時間可能會來不及趕上F922。

P_20210411_135456a.jpg

接著回到風櫃嘴,繼續往萬里前進,走這條路的人就少多了,風櫃嘴在16K,而靈泉寺在大約13K,這裡就是F922的終點,可是沒看到站牌,加上小地鼠想拍北28和北28-2的路口所以又繼續前進。

這個路口也有一站,但是也沒看到站牌,向當地居民請教確實在這裡有一站。北28也是唯一有兩條支線的鄉道,北28-1從中幅往大坪、荖寮湖,北28-2從崁腳到溪底,它的起點和終點都在北28上,殊途同歸。

DSC01153a.JPG

北28-2終點牌,這裡有涼亭可以休息吃午餐。小地鼠坐在這裡啃食麵包,等到看到去程的F922開往靈泉寺再走過去三叉路口等車掉頭開回來即可。

DSC01154a.JPG

大約13:20時F922出現嚕,它有兩種走法,從萬里出發後去程走北28經內崁,回程走北28-2經烏塗崁,另一種就是先北28-2後北28。小地鼠就是搭回程走北28-2的,所以也沒有把北28踏破全程,不過既然兩條殊途同歸所以就沒差啦…何況山路看起來都差不多。至於崁腳在5K處,萬里-崁腳這段北28又稱萬崁公路,小地鼠已經搭基隆客運走過嚕。F922快兩點時到達萬里,結束了這趟汐萬公路之旅。

DSC01159a.JPG

北28鄉道起點在台二線上,但是起點牌和0K里程標都不見了,這是96年小地鼠和鼠爸去萬里的天祥寶塔禪寺祭拜鼠爸的老友時拍的。

DSC05209a.JPG

有關基隆客運崁腳線請參閱:

基隆客運基隆-崁腳線﹑瑞芳-龍洞灣線

有關汐碇公路請參閱:

鄉道紀行:北33鄉道全線踏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