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小地鼠去了一趟越南,因為已經去過幾次,河內市內的景點大致都去過了,加上本鼠還沒去過海防所以搭火車去了一趟海防。個鼠認為這是一條不錯的鐵道的一日遊路線,強力推薦。

越南的鐵道運輸不發達,不是一個適合鐵道旅遊的國家。它的主要營運幹線就是南北縱貫鐵道,連接河內和西貢,但問題是行車時間太長,除非是鐵道迷大概不會有人搭火車這樣走,都是搭飛機。越南的鐵道都沒有電氣化而且車速頗慢,班次又少,所以如果覺得坐飛機太貴的人通常都是坐巴士(他們有臥鋪火車也有臥鋪巴士)。聽說越南打算建造高鐵,但小地鼠認為,與其建造高鐵還不如先改善傳統鐵道,先升級變成雙軌電氣化,增加班次並提高速度,培養越南人搭火車的習慣再來談高鐵。不然高鐵很貴,現階段蓋了恐怕也只能養蚊子。

小地鼠搭前一天去龍邊車站買票,雖然是連續假期但票不難買,兩人去回票很容易就買到了,越南火車有分成硬座軟座硬臥軟臥,有空調無空調,所以列車頗長,小地鼠搭的有十幾節。河內-海防去回空調軟座票價19萬。車票很大一張但是是用感熱紙印的所以久了字跡會消失,沒啥收藏價值。下車後車票不收回。

P1010845a.JPG

龍邊車站 (Ga Long Biên)是距離還劍湖最近的車站所以很多人上下車。但是它很小,真正的大站河內車站則要從還劍湖搭公車前往。小地鼠去程在龍邊站上車,回程因為不停龍邊所以只好在河內站下車。龍邊站旁邊就是龍邊橋,這是跨越紅河的大橋,旁邊可以行走和騎機車,本鼠早上九點在龍邊站等車時剛好看到有車過橋開往河內就拍了幾張照片。

龍邊車站

P1010110a.JPG

P1010687a.JPG

P1010684a.JPG

P1010689a.JPG

P1010700a.JPG

越南的火車月台很低,不像台灣的月台高於鐵軌,所以上車要用爬的,沒有無障礙設施,對老人很不方便,也沒有隔開鐵軌和行人,大家都經常在鐵軌上走。河內到海防只有102公里,相當於板橋到苗栗,但是要開大約2小時40分,而台鐵自強號板橋到苗栗大約一個半小時。小地鼠搭的是09:28龍邊開的LP3,到海防已經中午了。回程是18:40海防開的HP2,回到河內快九點半了。雖然海防也是北部重要城市但兩地往來火車班次很少,適合的班次也就只有這班而已。

海防站的月台

P1010702a.JPG

海防市區沒有很突出的景點,很多人會去圖山,那是越南的海水浴場,從海防搭3路公車過去大約要一小時,票價2萬。

往圖山的公車站牌

P1010724a.JPG

海防車站

P1010710a.JPG

P1010736a.JPG

河內車站有兩個,背對背相鄰但是要走過去不太方便。大多數列車收發站在Lê Duẩn路上。

P1010182a.JPG

P1010738a.JPG

P1010708a.JPG

它的背面就是這個河內二站

P1010180a.JPG

這是河內車站外,竟然還有門,顯然班次很少

P1010177a.JPG

P1010190a.JPG

P1010197a.JPG

有關河內的公車請參閱:

河內市公車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