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不久前去河內自助旅行,這次就來簡單解析一下河內的公車。相信很多公車火車愛好者都喜歡自助旅行,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自己搭車而不是坐遊覽車。

河內的公車只有幾十條路線,比台北少多了,所以只要肯花時間不難搞定。小地鼠買了兩張6000盾和16000盾的附公車路線的河內街道圖,還劍湖東南側的昇龍書店就有,不難找。問題在於:越南沒有台灣這種按照路線實際形狀繪製的折線形路線圖。更麻煩的是:他們的公車路線沒有站名而只記路名,所以寫法都是中山路-中華路-中正路這種方式,搞得小地鼠很頭大!小地鼠學過越文,所以就先上越南的維基百科找出河內的公車路線列表,再拿出河內的街道圖,把預計要搭的公車路線用紅藍綠筆畫上去!還有要注意的是:還劍湖週圍週五晚上到週日會封街變成徒步區,所以有些公車會改道,必須知道它們的不同走法,這些在維基百科都有列出,請仔細看!

 

河內的公車站牌,請注意上面那四個紅字ĐIỂM DỪNG XE BUÝT不是站名,而是「公車停靠點」的意思,沒站名。白色圓形是路線編號,白字是路線起訖點

P1000624a.JPG

P1000629a.JPG

P1000638a.JPG

河內的公車都是上車收費,沒有電子票卡,從前門上車後先坐好,接著車掌先生會來收錢,可以找零,不要用十萬以上的面額應該都沒問題。和台灣以前的車掌小姐不同,都是男的而且沒有固定座位而是車廂裡走來走去,也不會吹哨子指揮司機開關門和開車。大概是因為越南人工便宜所以可以多請一個人吧。不過小地鼠很好奇,人少是沒問題,可是如果車上人太多怎麼辦(有很多當地人用月票,那是一張證件給車掌看即可,不必剪格子或撕下一張)?可能這站上車的人的錢還沒收完,車子已經開到下一站了!或是根本無法走來走去!車掌會給一張票,下車不收回所以可以留作紀念。至於票價則是各路線不一,不過同一路線都是單一票價,和搭乘距離無關。車資會寫在車門附近的窗子上,很大,通常是7000盾,比較長的路線會是8000或9000盾。最重要的86路比較特別,35000盾。下車都從後門。車上會播報站名不過台灣地鼠聽不懂越語啦…沒有電子站名顯示器,小地鼠是邊看地圖邊注意它經過的地方才知道在哪裡下車的。

 

9路、86路、11路、14路的車票

DSC04102a.JPG

再來介紹幾條路線和公車照片。

首先是最重要的往返河內市中心和內排機場的86路。這是一條才推出沒多久的新路線,可以到還劍湖和河內火車站。可以向車掌要一張簡單的地圖,比以前的17路和7路都好用!一出機場大門過馬路往左走,橘色車身很好認。此線週五晚上到週日會改道,小地鼠從機場坐到最靠近旅館的Trần Quang Khải下車,算36老街區,離還劍湖不遠。順便一提,有的旅遊書寫7路到Kim Mã是錯的!其實它是到 Cầu Giấy。

86路和9路在還劍湖的站牌和候車亭,等一下會提到9路

P1000643a.JPG

 

P1000645a.JPG

但是這其實是個烏龍站牌…剛才提到86路假日會改道而不經過還劍湖,平日它往機場會經過河內郵局,假日則改在河內歌劇院。但是請看這個站牌,有四句,越英對照,其中第二句(英文)寫錯了,它假日不到河內郵局。

P1010161a.JPG

下面這個河內歌劇院的站牌才是對的,比較這兩個站牌的第二句就很清楚了,看出來了嗎?假日要在這裡等車到機場唷,如果怕萬一不行,也可以到它的下一站Hàng Tre(離老街區很近所以也很方便,那裏也有個候車亭)就不分平日假日了。

P1010163a.JPG

但其實小地鼠也沒完全搞懂它在河內歌劇院的假日走法。剛才說的都是往機場方向,而它往市區方向不分平日假日都會經過河內歌劇院,可是小地鼠都是還沒到歌劇院就先下車了,看不出來它在歌劇院停在哪裡(沒看到有人下車)。河內歌劇院前方有個很大的叉路,好幾條路在此交會,往機場方向的站牌在Phan Chu Trinh 路上,站牌是單邊的,對面沒有站牌,而比較靠近歌劇院的另一條路Lê Thánh Tông 路還有個候車亭裡面和河內郵局的候車亭一樣有貼86路的路線資訊(抱歉沒注意它是貼往哪個方向),問題是,小地鼠看到往市區方向的86路也是走Phan Chu Trinh,也就是去回都走同一條路而且找不到往市區的站牌,所以Lê Thánh Tông 路那個候車亭可能只是讓人等心酸的…

P1010768a.JPG

 

 

新上路的宣傳海報

P1000780a.JPG

從2019年6月1日起又多了一條新路線是68路可從機場到Hà Đông,橘色塗裝,票價4萬。

P1010921a.JPG

不過如果不趕時間,小地鼠還是比較推薦傳統的17路。此線往返第一航廈和Long Biên,距離老城區很近,以前還沒有86路的時候大家都是搭17路從機場到還劍湖。它便宜很多,票價九千,車程75分鐘。雖然比86路慢但是沿途可看性比較高(因為不走高速公路),適合小地鼠這種喜歡搭公車逛街的乘客。但它不到第二航廈,所以要先坐接駁車到第一航廈才能搭車。從市區到機場時則要在Long Biên的E3.3月台等車,是南向的,可是如果要在Long Biên搭86路到機場則必須在它的對面等車(北向),因為17路和86路在這裡往機場的行駛方向相反。

P1010860a.JPG

P1010915a.JPG

至於市區觀光,推薦搭9路,這是一條環狀路線,有點像以前台北公車的0路左右線。起點和終點都是還劍湖,經過軍事歷史博物館、巴亭廣場、動物園,離西湖也不遠。不過此線很會繞,如果要從還劍湖到西湖和昇龍皇城搭14路在Quán Thánh下車,到動物園則搭34路比較快。小地鼠研究許久,發覺9路的車頭有放一塊小小的牌子,應該就是我們的左右線,其中BH1是順時針行駛,先到統一公園再到Cầu Giấy,BH2則是逆時針,會先到巴亭廣場再到Cầu Giấy。去動物園要在Cầu Giấy 下車,這是一個頗重要的轉車點,不過對觀光客用途不大,去動物園的外國人也很少。河內的單行道還不少,所以去回程可能是走旁邊平行的另一條路,例如剛才提到的14路回程是走Phan Đình Phùng。

這張照片就是BH1,但是小地鼠發覺好像也不是每輛9路都有放這種牌子,那他們怎麼區別?這小地鼠就不懂了…

P1010127a.JPG

河內的公車大多是黃紅兩色塗裝,也有深淺藍色的。河內的公車不少,可是因為當地交通相當混亂所以要拍出好的公車照片可不容易!

11路可以從還劍湖到火車站,但是如果要從火車站到還劍湖就不能搭11路了,因為它去回程路線不同。從火車站搭86路到還劍湖又太貴,小地鼠想到的方法是:從火車站走到Nguyễn Thái Học 或 Phan Bội Châu搭2路或34路。

P1000735a.JPG

P1000736a.JPG

P1000738a.JPG

P1000750a.JPG

他們也有三門公車,這輛就是,但是小地鼠從來沒看過他們開後門。

P1000769a.JPG

拍到4路的機率很高,但小地鼠沒搭過

P1000630a.JPG

P1000733a.JPG

P1000734a.JPG

注意看他們的中巴有後門唷,台灣的沒有

P1000635a.JPG

P1000727a.JPG

這種綠色塗裝的比較少見

P1010119a.JPG

剛才提到的Long Biên是一個重要的公車站,在36老街區東北,17路就是到這裡。但不像台灣的客運總站,只有月台而已,連廁所都沒有。河內的公車司機只要經過站牌都會減速,如果有人,不管他是否招手,司機都會停車開門,不會呼嘯而過。這點倒不錯!

P1000742a.JPG

就像台北有很多跨縣市行駛的公車一樣,河內也有一些公車會開到鄰近的省(越南的省都很小)。例如Long Biên有58路可以到Phúc Yên,54路到Từ Sơn,Cầu Giấy有20路可以到Trôi。203路線很長,從Giáp Bát 到Bắc Giang,而Giáp Bát是河內南邊一個重要的車站,有市區公車也有長途客運。

P1010137a.JPG

P1010867a.JPG

P1010893a.JPG

這是2路,班次不少,小地鼠的朋友住在Nguyễn Trãi 就是搭這線到河內歌劇院.此外它也可以到文廟和越南美術館,兩者只隔一條街可以順便參觀。

P1010164a.JPG

P1010172a.JPG

河內公車的正副線用AB表示,8路就有分AB線。

P1010165a.JPG

P1010167a.JPG

 

至於河內的火車站請參閱:

越南鐵道一日遊:河內-海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