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上篇,小地鼠坐到湊合下車。其實金敏也有煤礦場但是比較麻煩所以先跳過。雖然利豐煤礦到這裡不算太遠就算沒趕上公車也可以用走的而不必等三個半小時,但天氣太熱了,真的很懶得走,所以還是選擇搭車。小地鼠的煤礦探勘之旅從今年五月到八月,剛好是夏天,自己也不知道為何偏偏會在最熱的時候搞這些。

湊合的煤礦場主要有湊合煤礦和忠義煤礦,據放羊的狼說這兩處相鄰,小地鼠根本分不清誰是誰,所以一律以地名稱為湊合煤礦。湊合是台七甲線和北114、111的交點同時也是北114鄉道起點、北111鄉道終點,有台北客運和兩線免費小巴(五寮線和湊合線)在此設站。台北客運走台七甲過湊合橋轉114鄉道,五寮線直走台七甲,湊合線走111鄉道。小地鼠走過湊合橋再轉往111鄉道,附近有醒心橋,還看到一個ㄇ字形的可能是吊橋之類的遺跡,煤礦場就在醒心橋頭一棟水泥平房後面的上坡路走上去不遠。

湊合是北114鄉道起點,也是北111鄉道終點

DSC01953a.JPG

北114鄉道頗長,有12.3公里,起點已經遠離三峽市區而又整條都在三峽境內,三峽面積很大由此可見一斑。

DSC01949a.JPG

DSC03248a.JPG

DSC01990a.JPG

湊合橋

DSC01950a.JPG

DSC01956a.JPG

礦場在這平房後面山坡上,但是當發現礦場建築時,人已經在比建物更高的地方,卻沒看到明顯的道路可以通往建築物,所以要自己找路下去。

DSC01957a.JPG

小地鼠看到一條小路可以下去,但另一群位置更低的建築物則要從一個像菜圃的地方直接穿越。

DSC01959a.JPG

DSC01961a.JPG

DSC01962a.JPG

DSC01963a.JPG

DSC01964a.JPG

DSC01965a.JPG

這幾張豪華的椅子放在這種殘破廢墟感覺很不搭調,甚至還有點恐怖,還不如利豐煤礦看到的都是破爛椅子比較正常。難不成這裡不久前還有人?還好小地鼠沒遇到什麼不法分子在此吸毒分屍之類的。

DSC01966a.JPG

DSC01968a.JPG

樓梯周圍都沒有欄杆所以要小心一點。

DSC01970a.JPG

DSC01973a.JPG

DSC01974a.JPG

穿過菜圃之後就可以到達這群地勢較低的建築的門口,小地鼠繼續探險。

DSC01976a.JPG

由這群建築看來這裡也是一個頗有規模的礦場,但是三峽鎮志竟然沒有提到湊合煤礦,提到的忠義煤礦也是在白雞而非湊合。放羊的狼則說是:湊合煤礦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湊合炭鑛,後改為同益煤礦、海山三坑,62年改為湊合煤礦至71年收坑,那麼它停採已經37年嚕。

DSC01977a.JPG

DSC01979a.JPG

DSC01982a.JPG

DSC01983a.JPG

DSC01985a.JPG

小地鼠接著離開湊合繼續往不遠處的合作橋(圳頭)前進。這裡相當熱門,因為它是有名的五寮尖的登山口。小地鼠沒爬過五寮尖,因為它比較危險,小地鼠爬山只用腳不用手的。小地鼠十幾年前早已走遍台北近郊主要的登山步道,太偏僻又缺少大眾運輸還有太操的就放棄。所以小地鼠並不是真的喜歡爬山,與其說喜歡爬山還不如說是喜歡去沒去過的地方逛,走沒走過的路。而且小地鼠爬山通常都要有特殊目的吸引本鼠,找煤礦坑即是其一。一達到目的就立刻撤退毫不留戀,留戀什路用?(陳一郎的歌)

合作橋旁的玉里商店是個很重要的登山客補給站,附近沒有便利商店所以他們做了很多登山客的生意。玉里商店兩邊各有一個登山口,左邊的階梯往五寮尖,右邊那個比較平的土石小徑往煤礦場,有的說是永達煤礦,放羊的狼則說是三峽煤礦。走不了多遠就看到嚕,也是一棟龐大建築。

DSC01997a.JPG

DSC01999a.JPG

DSC02000a.JPG

DSC02001a.JPG

DSC02002a.JPG

DSC02003a.JPG

三峽鎮志說法:三峽煤礦是日據時代八大礦之一,民國75年停採。

DSC02004a.JPG

坑口仍存,特殊的是上方有個三角窗。

DSC02007a.JPG

小地鼠順利達到目標撤退,回程搭的是五寮線的免費小巴,這班車13:00從三峽出發,大約半小時後到五寮,小地鼠13:40坐上它的回程,兩點就回到三峽囉。其實如果要拼金敏煤礦應該也可以,不過還是算了。

有關插角利豐煤礦請參閱:

煤礦遺跡:三峽插角

有關金敏煤礦請參閱:

三峽金敏的煤礦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