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角位於北114鄉道三峽往大板根、滿月圓的途中,小地鼠以前去過滿月圓也搭過台北客運熊空線的班車所以曾經路過兩次插角。但是沒想到這裡有煤礦場遺跡,看了放羊的狼紀錄後決定一探究竟。

這個礦場叫做利豐煤礦,前身為大豹煤礦,也是日據時代八大礦(海山、三峽、大溪、成福、大豹、湊合、五寮、白雞)之一,公車站牌以此為名而且一下車即達,這大概是距離公車站牌最近的煤礦場,所以想看煤礦場又不想爬山的人可以考慮這裡(山佳車站後面也有礦坑,也不必爬山,但是沒有利豐煤礦這麼大的建築物留存)。只是公車班次很少所以不方便,小地鼠搭11點從三峽出發的班次,車上一大堆郊遊的乘客顯然這條路線並不冷門,卻只有五班實在不合理。大約11:30下車,它的回程車會在大約12:10經過,所以有半個多小時可以探險。

DSC01886a.JPG

DSC01888a.JPG

乍看之下以為它只是一棟平房,其實是因為它大半都位於道路下方,照片中看到的只有三樓,而且三樓很空蕩,如果要去一樓可以從站牌那裏有一條階梯達一樓,但如果要去二樓就只能從建築物內部的樓梯上下。小地鼠首先殺進三樓。

DSC01891a.JPG

往一樓的階梯

DSC01938a.JPG

DSC01894a.JPG

DSC01897a.JPG

DSC01904a.JPG

廚房,其實小地鼠很早就知道有這麼個礦場,因為二十多年前TVBS的節目「台灣念真情」介紹過它(Youtube搜尋就有,但是被拆成兩段),大家可以看看(也可以去圖書館借閱,它有出書兩冊,利豐煤礦在第二冊「台灣念真情之這些地方這些人」),這個節目詳細記錄了該礦場生活的一天而且是拍攝它實際運作的情形唷,不是停採後讓人參觀的礦坑而已。節目一開始就是先從廚房開始拍,因為這裡很偏僻沒有商家所以大家都是在這裡吃飽後上工。

DSC01909a.JPG

DSC01911a.JPG

DSC01915a.JPG

節目當然也有拍到辦公室,小地鼠大搖大擺走進去。節目還有搭乘台車進坑拍攝,但小地鼠沒找到坑口和捲揚機房、鐵軌。

DSC01916a.JPG

DSC01917a.JPG

DSC01918a.JPG

還有兩任總統玉照(另一個現在還活著的等一下會看到)

DSC01920a.JPG

DSC01921a.JPG

這個像電影院售票口的地方是讓礦工領用及交回電池燈和救生包的,所以裡面有很多小格子。全盛時期這裡有兩百多名員工。

DSC01922a.JPG

DSC01923a.JPG

DSC01924a.JPG

DSC01925a.JPG

DSC01926a.JPG

DSC01928a.JPG

DSC01932a.JPG

DSC01933a.JPG

DSC01934a.JPG

牆上還有三峽地圖

DSC01935a.JPG

利豐煤礦和同樣也在三峽的裕峰煤礦是三峽最後收坑的兩個礦場,89年停採。它們和石碇的台誠煤礦、新店的安順煤礦並稱是台灣撐到最後的四個煤礦場。所以21世紀以後台灣就不再出產煤礦了…不過裕峰煤礦好像不只一處,小地鼠拍過的裕峰煤礦在白雞,而最後停採的裕峰煤礦好像是在白雞南方和湊合之間的山區,地鼠沒去過。

DSC01939a.JPG

DSC01940a.JPG

DSC01941a.JPG

這附近插角國小的山上據說還有大豹煤礦更早期的礦場,但是更偏僻而且小地鼠沒車所以沒去找,回程的公車來了,這班如果沒搭到就要再等三個半小時!小地鼠跳上車,下一站是湊合附近的煤礦場遺址。

請繼續參閱:煤礦遺跡:三峽湊合

有關白雞裕峰煤礦請參閱:

煤礦遺跡:三峽白雞(96年版)

煤礦遺跡:三峽白雞(108年版)

「台灣念真情」節目的利豐煤礦:三峽插角里的礦坑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ywn6k4FE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9ETf3CT2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