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的糖鐵遺跡不少,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烏樹林糖廠和載客小火車,小地鼠去年介紹過比較冷門但保存良好的土庫里和福安兩站,今天再來看看在鐵道迷中相當有名的「長短樹信號所」。

不過首先要介紹的是台鐵的後壁車站。這也是日據時代就有的老車站,和林鳳營站是雙胞胎,也是台鐵在台南境內的第一站。它的鄰居南靖站也是老車站但和它風格迥異,小地鼠的「鐵道.祕境」書裡有介紹這三個車站,不過後壁車站的候車室照片不是本鼠拍的,書中提到「無米樂」雕像也沒附照片,所以這裡先來補充一下。

這次小地鼠沒去菁寮(前幾年去過了),而這次去後壁之後沒幾天,崑濱伯就過世了,這裡先來記念他一下。

DSC00669a.JPG

後壁車站是距離關仔嶺最近的車站,可是因為是小站所以到關仔嶺的客運只有假日有一天三班的台灣好行,如果是平日,小地鼠認為從嘉義過去比較方便,因為嘉義客運可以從嘉義到關仔嶺不必轉車,嘉義又是大站,可是如果搭新營客運必須在白河轉車很不方便,以前可以從新營直達關仔嶺,後來不行了。

DSC09818a.JPG

DSC09819a.JPG

DSC09821a.JPG

F1050017a.JPG

F1050018a.JPG

後壁車站就在台一線上,雖然不像新營站旁邊有公共自行車,但一出後壁站左邊就有出租自行車,所以也算方便。就是因為這點,交通問題解決所以小地鼠才決定去長短樹一探究竟。不然就只能搭新營客運新營-白沙屯-後壁線,也可以到長短樹。

小地鼠騎上行車,先走台一線南下,過了後壁高中不遠就可以看到南80鄉道路口,右轉即可到達長短樹。但去信號所不必真的到長短樹,因為過了高速公路之後不遠就能看到台糖鐵道,雖然已改做自行車道不過鐵軌還在,左轉一直走再過南85鄉道就可到信號所,不難找。信號所至今保存良好,旁邊還有台糖火車和月台、打水幫浦等,變成一個鐵道公園。

DSC00682a.JPG

DSC00684a.JPG

DSC00687a.JPG

還有廚房咧,可惜內部凌亂,如果加以整理開放更好。

DSC00690a.JPG

四支號誌閘柄都還在,真好。長短樹雖然是個小地方但是因為位於新營﹑烏樹林﹑岸內﹑南靖四個糖廠之間,交通地位相當重要。

DSC00691a.JPG

牆上的日曆時間凍結在90年7月3日

DSC00692a.JPG

DSC00693a.JPG

好像是廁所…

DSC00694a.JPG

信號所不是車站,小地鼠推測這個月台可能是後來增建的。

DSC00698a.JPG

DSC00700a.JPG

離開信號所後小地鼠繞去長短樹逛逛,新營客運在這裡有設站(頂長短樹、仕安村和下長短樹),可以到新營、菁寮和後壁車站。哇,沒想到這裡竟然有車可以直接到高鐵站!

DSC00714a.JPG

有關後壁鄉的土庫里和福安車站請參閱:

糖鐵遺跡:新營﹑後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