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去過玉井和甲仙幾次,但從未搭過玉井-甲仙的客運車也從未走過這段南橫公路。台三線和台二十線在玉井和南化之間有一段共線,而前幾年本鼠搭玉井-南化的車走過這段,這次就來走走看南化-甲仙段。

玉井-甲仙的客運車由興南客運行駛,一天四班。但其實,這是被縮線了的結果,十多年前該公司有車可以從台南一路走南橫公路到甲仙甚至梅山口、天池(已經快到台東縣了)!可惜的是,小地鼠沒搭過這線班車它就停駛了,後來台南推動「大台南公車」時,路線被縮到玉井(綠幹線),也就是說現在從台南搭南橫的車頂多只能到玉井,而玉井轉車頂多也只能到甲仙,這都只等於以前的區間車而已。

小地鼠搭的是10:40從甲仙開的回程。在等車處看到有一個舊式的興南客運站牌,更重要的是下方有個代售處的鐵牌!不過可惜它有被遮住所以不能拍到完整的正面照片,尤其是字跡清楚的那面(就是因為有被遮住所以風化比較不嚴重,字跡還清楚)。由此可知早期這裡興南客運在這裡是有人售票的,而且根據十多年前的時刻表(小地鼠當時有下載xls檔),台南一天有四班車到甲仙、寶來和桃源,其中三班還繼續到梅山口,其中一班到天池。這不知道要開多久…07:10台南開,13:50天池開回程。此外玉井出發的區間車有四班到甲仙,也就是說十多年前興南客運一天有八班車可以到甲仙。

DSC00162a.JPG

DSC00163a.JPG

DSC00164a.JPG

DSC00165a.JPG

DSC00166a.JPG

DSC00171a.JPG

小地鼠坐上車,本來打算直接坐到玉井,但上車前突然發現另外有一種車可以直接從玉山村到左鎮、新化,走台二十乙線,時間也可以銜接,這線小地鼠也沒搭過所以決定不到玉井而轉搭這線。兩線在玉山和北寮之間重疊,小地鼠選在北寮轉車是因為北寮這個聚落比較大。途中經過南化水庫,景色不錯,還有一個阿伯熱心向小地鼠介紹哪裡有老鷹,哪裡有芒果樹…大約11點抵達北寮。下一站叫做北寮街尾,新化-玉山線沒有這站,小地鼠覺得有點怪,因為新化-玉山線就是在北寮街尾的站牌前幾公尺的路口轉彎,那為何不把北寮街尾的站牌移動幾公尺讓新化-玉山線也有這站呢?

DSC00174a.JPG

在北寮轉車的時間大約有半小時,本鼠到處走走逛逛,11:34往新化的車就來嚕。但是小地鼠也沒坐到新化,而是在左鎮下車,因為根據「南瀛鐵道誌」紀載,左鎮有糖鐵車站遺跡,小地鼠決定去一探究竟。這線是由台南-南化線縮線而來,也就是說以前有車可以從台南到南化,十多年前的時刻表一天有九班。

DSC00176a.JPG

快12點時到達左鎮,不久後12:15新化-岡林-左鎮的回程車也來了,這線也挺不錯,走南168、169鄉道到左鎮,小地鼠搭過,所以這次就算嚕。它也是縮線而來,是以前台南-岡林線的縮線(十多年前一天有五班),尾端延長到左鎮,推荐大家去坐坐看。

DSC00187a.JPG

小地鼠前幾年拍過左鎮糖鐵的平交道標誌但不知有車站,這次拍到廁所和月台,站房本體已慘遭夷為平地。而且這次去看平交道標誌也不見了。

DSC00188a.JPG

DSC00192a.JPG

DSC00191a.JPG

左鎮是個很小的聚落,根本不會塞車,可是竟然也弄了個台二十線的外環道,真的有夠浪費!杉林的台21線外環道也是毫無必要又破壞生態環境的多餘建設。與其從外環道呼嘯而過,還不如放慢速度看看這個小地方。這樣才能真的「人進來」嘛,遊客過門不入,當地人能賺什麼錢?小地鼠雖然中午到左鎮,但這裡沒有便利商店也沒什麼小餐館,而且其實小地鼠十點才在甲仙吃過早餐,所以就決定回到台南再覓食囉。

有關左鎮的平交道標誌請參閱:

糖鐵遺跡:左鎮、東山、義竹、二林、溪州、鹽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