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介紹一條很理想的客運車環狀一日遊路線:台中-埔里-水里-台中。小地鼠這隻神經病就是這種走法。小地鼠的「時光客運」書中沒有豐榮、全航、總達三家公司的車站照片,就在這篇補充囉。

台中-埔里線本來是台汽在跑,目前有台中客運和南投客運聯營線和全航客運兩種。如繼續細分,還分成經國道/中投公路/台三線三種,都不經高鐵站,後兩者可到草屯轉台十四線到埔里。另外全航還有從逢甲大學出發經過高鐵站和中投公路、草屯、台十四線的路線。

小地鼠認為從新台中火車站走到所謂的「轉運站」去搭南投台中客運實在很麻煩,於是選擇搭乘全航客運走中投公路的車,十點半出發大概兩小時後到埔里。全航在埔里的終點是地理中心碑,已經在郊外了,不過它在台汽埔里站旁邊也有個埔里東站。小地鼠在此下車,在埔里街上晃到媽祖廟和孔廟附近找到一家自助餐店吃午餐,又繼續下一站嚕。

全航客運埔里東站

DSC05901a.JPG

台汽埔里站,和南投客運共用

DSC05903a.JPG

DSC05908a.JPG

DSC05927a.JPG

埔里-水里的客運有兩種,比較重要的是豐榮客運的省道線,就是走台21線經過日月潭,比較熱門所以小地鼠以前去日月潭就搭過了。這次要搭的是南投客運的縣道線,走131縣道,一天只有四班。它也不完全走131縣道,而會繞到投69-1到內加道接69鄉道再回到131縣道。兩種車都經過魚池,131縣道和台21線在魚池有一小段逆向共線,不過這兩種車在此共線路段的行駛方向是相反的,南投客運往水里方向是往北開,豐榮客運則往南開。順便一提131縣道的起點就是埔里的合庫圓環。台汽以前也有埔里-水里的車,小地鼠推測應該也是走省道線。小地鼠13:35從埔里出發,14:45到達水里。這班南投客運會在15:00開回埔里。這次的轉車時間也有一個多小時,小地鼠拍了幾輛員林客運的車再去總達客運水里站附近的平交道拍火車,可以拍到兩次唷。

DSC05933a.JPG

最後是總達客運的台中-水里線,它有經中二高/中二高和高鐵站/中興新村和中投公路/南崗和台三線四種,經南崗的班次最少,一天只有四班而且完全不走高快速道路,所以小地鼠選擇此線。以前台汽也有台中-水里線,但小地鼠不知走法,推測可能是走台三線到名間再轉台十六線舊線。小地鼠16:05出發,18:32到台中,用小巴在跑,司機大哥很親切唷。途中會在一個加油站上廁所,所以不用擔心膀胱無力或爆炸!

豐榮客運水里站

DSC05947a.JPG

總達客運水里站

DSC05954a.JPG

這是在台中干城站前的台中-南崗-水里線

DSC06138a.JPG

 

小地鼠在「鐵道.祕境」提到過去玩集集線鐵道最好和客運車互相搭配比較方便,因為集集線火車班次比較少。總達客運在濁水-水里間就提供很大的方便,而且它會從綠色隧道穿過唷,強力推薦。又,員林客運班次較少但也可以利用,員林客運和總達客運台中-中興-水里、南投-水里在水里-集集間走鄉道,總達客運經南崗和中二高的車則走台十六線新線比較快但是不如鄉道有看頭。

10:30從台中出發,大約八小時後回到台中,小地鼠去吃晚餐再坐上19:28的普悠瑪自強號回台北嚕。

附:這是在日月潭拍的豐榮客運埔里-水里線

DSC08435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