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鐵路地下化78年9月1日通車到今天正好滿三十年。當時鼠爸鼠媽還找了個週日帶小地鼠去參觀,小地鼠買了本火車時刻表是本鼠的第一本火車時刻表(之前只買過對號列車的,一張五元)。

鐵路地下化是當年重大交通建設,所以還有發行郵票呦。本鼠收集很多剪報(主要是當時家裡訂的中央日報)保留至今。但其實,小地鼠一直到現在對台北新站還是缺乏好感,因為它不像車站而像座廟!本鼠拍過國內外很多火車站,就是沒拍過台北、板橋、松山、南港、台中新站,因為它們都已經不像車站了。例如板橋站就是一棟毫無特色的大廈,本鼠根本懶得拍。小地鼠覺得還是以前第二代的台北車站比較像車站,但對它沒印象,有印象的是第三代的臨時站,用到地下化通車為止。板橋新站則是88年啟用,但可惜小地鼠沒去替舊站拍照。不久前看到youtube有人放普通車從板橋舊站到台北的紀錄,小地鼠感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至於內部也是,台北新站很大可是竟然大廳一張椅子也沒有,叫大家像難民一樣席地而坐,據說他們的陰謀就是要讓大家上去二樓消費才有椅子坐(有的廉價航空機場例如亞航的吉隆坡機場就是醬子),如果真是這樣就真的太下流了!毫無以客為尊的觀念!車站是讓人搭車的,不是用來辦活動的,把售票處從中間移到旁邊,又不設座椅,空一大塊地用來辦活動,不是本末倒置嗎?

所以這種車站沒辦法給小地鼠一種回到家的溫暖感覺,熟悉卻又陌生,就是冷冰冰的,進出站還變得很麻煩要多走很多路又上上下下的。近年台鐵和一些政客還盲目推動高架化地下化和把許多根本沒必要改建的車站改建為跨站式站房(例如苗栗),難怪有的日本鐵道迷說:你們台灣政府還真有錢!連日本東京都還有地面軌道咧,他們有說要「縫合都市裂縫」嗎?台北地下化是因為第一大城塞車嚴重不得不解決,可是嘉義彰化員林都很鄉下,可以用陸橋或地下道解決的問題何必整條立體化?為建設而建設,叫做浪費公帑騙選票!

前幾天小地鼠去新北投車站演講就建議大家,想去鐵道旅遊就快去,不要磨蹭磨蹭的,這可能要和時間賽跑!因為時代越進步,鐵道旅行越無趣,黑漆漆的窗外或隔音牆屋頂有啥好看的?地下化或高架化後的鐵道旅行能看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