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欣客運和指南客運是木柵地區最重要的客運業者,但是早期指南客運以公路客運為主,欣欣則跑聯營公車。今天小地鼠一口氣來介紹五條木柵-台北的欣欣老路線。

首先是251。木柵到公館最主要的道路有木柵路和興隆路,251走木柵路,和指南客運的2路相同。根據75年版的公車手冊,它原本是從萬芳社區出發,直走木柵路,另外有副線繞到司法新村和木新路。大家看出來了嗎?副線的走法其實就是現在的走法,而直走木柵路的正線沒了。大約二十年前它延長到深坑的東南工專發車,不久後又推出只到公館的區間車,就是現在的營運模式。一直到現在它仍然是欣欣的主力路線,走羅斯福路﹑愛國西路﹑公園路﹑博物館到開封街折返。

可是252就比較不受重視,班次越來越少。它是這五條路線中唯一經過新店的,原本的起點在木新路上景文中學附近,之後延長到石壁坑。走寶橋路到七張之後轉北新路﹑羅斯福路﹑愛國西路﹑中華路到台北車站。民國92年前後它有過景美女中-公館的區間車,好像沒多久又停駛了。

3_9_1b.JPG

253則是很特殊的8字形路線,分成左右轉線行駛(其中右線改號為671)。從景美女中出發後左轉興隆路,左線左轉木柵路到景美轉羅斯福路,右線直走興隆路,兩者在師大分部和公館之間短暫會合後再次分道揚鑣:左線直走羅斯福路接汀州路﹑南機場﹑中華路到台北車站;右線轉新生南路、金華街﹑東門、台大醫院到台北車站(後來改走台北商專和審計部)。它同時也是汀州路上最重要的公車。

236是五條路線中營運狀況最好的,又可到政大和動物園,可說是欣欣的招牌路線。不過它本來沒到動物園,以政大為起點,先到木柵轉興隆路往武功國小接羅斯福路往台北,它也不到忠孝西路,而是開封街。大約八十年代初期它延長到動物園,九十年左右又延長到深坑的東南工專並且推出公館區間車,和251一樣。鼠姊以前唸政大所以也常搭它呢。

DSC09184b.JPG

至於237則是五條路線中營運狀況最差的。很不幸,它還被縮線了,以前可以到台北車站,大約九代中期被縮到金甌女中。雖然它是236的兄弟路線,但是它的走法比較特別,會繞遠路又不到公館所以本來班次就少,類似自家239和238之間的關係,只是238和239更慘,落得雙雙停駛的悲劇。237是今天介紹五條路線唯一不到公館的,原本和236一樣從政大出發,先繞到動物園,轉回木柵市場﹑景文中學﹑木新路轉興隆路再到辛亥路,經過第二殯儀館﹑復興南路、和平東路﹑清真寺,之後走法就類似253右線到台北車站。八十年代中期它改成直走到師大轉金山南路而不再經過金華女中,九十年代初期它也延長到東南工專並且有區間車只到金甌女中,杭州南路-信義路-金山南路折返。可是不久後它兩頭都被縮線,取消全程車,所以現在的237其實只是以前的區間車,變成木柵-金甌女中而已了。

DSC09338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