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的「鐵道.祕境」書中有介紹過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竹崎站,但是沒提到鹿麻產站,這次再來看看它們。

本鼠最早知道鹿麻產車站是從遠足文化出版戴震宇先生的「台灣的老火車站」書中看來的。它位於竹崎鄉,北門和竹崎兩站之間,是阿里山鐵道進入竹崎的第一站。竹崎範圍很大,有平地路段和山地路段,過了竹崎之後就進入山區,有名的獨立山螺旋路段和水社寮、交力坪也在竹崎境內。其實阿里山鐵道有一大半都在竹崎境內,比在阿里山鄉境內還長!書中提到此站已經於民國73年廢站而不再有火車停靠,但目前已經恢復,只是平日一天只有上下行各一班,有和沒有差不多,所以大概只會有鐵道迷來搭吧。此站是日式木造建築,經過整修,保存狀況還不錯,只可惜是無人站所以只能先上車後補票。書上的照片是鐵皮屋頂,整修後比較好看些。

 

 

DSC05462b.JPG

DSC05464b.JPG

DSC05465b.JPG

DSC05470b.JPG

鹿麻產車站靠近的聚落叫做「鹿滿」,所以也有人把它叫做鹿滿車站。不過它離鹿滿聚落大概還要走十分鐘,火車班次又少,所以小地鼠是搭客運去的。從嘉義火車站斜對面搭嘉義縣公車,嘉義-竹崎-梅山﹑嘉義-竹崎-松腳、溪心寮都可以到,小地鼠搭的就是10:55大雅站出發的松腳、溪心寮線,大約10分鐘後抵達嘉義火車站。再二十幾分鐘後就抵達目的地,最靠近鹿麻產車站的站牌叫做「東鹿滿」,也就是台三線280K,下車後往回走一小段會看到台三線的「興產橋」,剛才坐車有過橋,而此時不要再過橋,橋頭有一條比較小的路就是嘉113鄉道,路口有指標,直走進去五百公尺就到達鹿麻產車站。

鹿麻產車站旁邊有菸樓可以順便看看,表示這裡以前也是菸葉產地。109年7月8日的自由時報旅遊版有介紹鹿麻產站和竹崎站,小地鼠就是看了這篇報導才決定去探訪鹿麻產站的。還真是秘境,不算太偏僻但真的是很鄉下。旁邊的公廁很大一間,感覺有點誇張。

DSC05467b.JPG

 

DSC05476b.JPG

DSC05479b.JPG

DSC05486b.JPG

鹿滿在159縣道和台三線的路口所以是交通要道,除了剛才提到的客運車之外,嘉義-內埔-番路和嘉義-內埔-塘興村也可以到鹿滿,但是不到東鹿滿,所以差一站。這兩站距離很近所以也無妨,小地鼠回程就是在鹿滿上車的,搭的就是10:55往溪心寮的班車的回程,它回程會在大約12:45經過鹿滿,中間一個多小時探訪鹿麻產車站很夠了,小地鼠下午一點多就回到嘉義嚕。159和159甲縣道都可以從嘉義到番路,前者經鹿滿而後者經菜公店,嘉義縣公車有這兩條路線。不過從鹿滿經過番路到台十八線路口這段台三線是沒有客運車行駛的,很可惜,嘉義縣公車和嘉義客運都沒有這種路線。這表示它們的路線以嘉義市為中心呈放射狀,所以其他鄉鎮市之間,例如竹崎到中埔就沒有路線了。

再來看看竹崎站,小地鼠是前幾年拍的,因為它比較大又是有人車站所以之前就去過,寫書時也有放照片。這裡補上幾張書裡沒有的照片給大家看看。竹崎也是木造車站,特色是它漆成綠色的,柱子又是空心的X形,相當少見。此外這裡要交換路牌,又有調頭用的三角線,所以也是鐵道愛好者不能錯過的一站。

DSC08561b.JPG

DSC08562b.JPG

F1000007b.JPG

F1000011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