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鼠又發表新作品了!大家快來看!本鼠第一次發表治安主題的文章,台灣治安哪裡敗壞,不要一直唱衰。為何大家都只說「治安惡化」,沒人說「治安改善」?如果只有惡化沒有改善,幾十年來早就不知伊於胡底!不是嗎?

本鼠最近打擊率很高,充分展現強打火力!好厲害的小地鼠。

聽了幾十年「治安敗壞」,真的嗎?(刊登於110.3.14自由時報)


最近治安惡化又成為話題,到底哪裡是「慶記之都」也引起爭論。但以筆者個人觀察結果則是:「治安敗壞」這四個字,從小到大已經聽了幾十年,其實大概也就如此,台灣沒有真正的「治安敗壞」,這只是某些人的政治口水和對台灣沒信心的言論罷了。真要說起來,台灣治安還改善了!

何以見得?最簡單例子就是:二、三十年前,也就是民國七十到八十年代,台灣常發生綁架勒索案件,最有名的就是陸正撕票案,所以當時國中小都會教學生防範陌生人綁票。而現在則少有聽聞綁架案,原因是被不涉及暴力犯罪也不危及生命的網路詐騙取代。再者,以前震驚社會的重大刑案,例如新竹雙警、雙哨兵命案、井口真理子、白曉燕、劉邦友案…事隔二三十年還是令人記憶猶新,還有中國製的紅星黑星手槍氾濫,而現在雖然網路普及,近年的命案大概都是過沒多久之後就被人淡忘了,難以和前者相提並論。即使偶爾發生幾起重大刑案,也不應以偏概全就此斷定哪裡是「慶記之都」。

到底有沒有「治安敗壞」,最好還是要有數據,而且要考慮到人口問題,人口增加,犯罪自然也增加,所以光看件數是不合理的,而應該比較的是同一地在不同時期,或兩地在同一時期的平均每十萬人口暴力刑案發生率比較客觀。如果這樣比較,相信不至於有太大的變化,只要台灣人都還敢深夜在外,不像某些國家的人民一到晚上就不敢出門,就沒有真正的「治安敗壞」,大家不要像某些批評台灣治安不好又把子女送到國外唸書,而自己留在台灣撈錢的人一樣人云亦云,破壞台灣的形象,也讓大家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