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7的歷史只有十幾年而已,民國88年萬華-板橋鐵路地下化通車,板橋火車站也搬遷,地面鐵軌拆除後就是現在的縣民大道。接著華翠大橋也通車,於是台北客運推出行經新路線的公車667,號稱板橋-台北最快捷公車。

此線從板橋後埔站出發後先走中和莒光路-德光路-忠孝路-實踐路到板橋公車站再走縣民大道,不經龍山寺而直走艋舺大道接中華路,真的比較快!原本的667是板橋-京華城兩段票路線,從台北車站到京華城也是走高架道路。但是因為台北-京華城段遠不如板橋-台北段受歡迎,京華城也早就不行了,所以667慘遭腰斬變成板橋-中華路的一段票路線。被腰斬的路線很多,667似乎是被斬之後營運狀況最好的,比之前小地鼠介紹過的224、216、38﹑201都好太多了!

667至今仍是縣民大道上最重要的公車。被斬之後的667原本是在北門迴轉,但因為那裏在大興土木所以改成到延平南路轉開封街折返,現在又延長到重慶南路,也就是說它又能到台北車站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經過中和的外員山,也就是莒光路,也是當地最重要的公車。很久以前中和莒光路有雙和客運(福和客運的前身)3路(好像是監理站-秀山國小,但年代久遠記憶模糊)和福和客運1路副線(後來的626,班次很少),都不到台北市中心,只能走很遠的路去搭307或265,後來又加上經過民德路的604和651,還有免費巴士兩線,外員山的交通比以前方便太多了!

附帶一提,667還是很難得一見的會行經稻田的台北公車唷,這張照片就是667和莒光路底的稻田一起入鏡。

DSC02604.JPG

667一向都是用比較舊一點的車在跑,而且一直沒有低地板車,不過106年台北客運把一批新車用來跑667,前幾天還插上國旗,非常愛國。

DSC02650.JPG

604的歷史就比667資深很多,不過它改變很大,原本是公車處經營的環南市場-金龍寺,民營化後由台北客運接手,路線西移變成板橋-民生社區。從板橋出發後先到中和民德路,再走漢生東路﹑萬板大橋接原路線,過了西藏路後有點類似307的走法,也是經台北車站﹑南京東路到撫遠街,不過604會走三民路和民生東路。

這是出自台北市政府出版的國中小鄉土教材裡「台北鄉情叢書」國小篇翻拍照片,而裡面的照片又是出自台北畫刊。就是公車處時代的604。

DSC04362a.JPG

根據維基百科表示,公車處時代的604有過一條區間車是金龍寺-民生社區,後來改號為現在的521金龍寺-忠孝復興站,不過小地鼠沒有它的路線資料。現在根本看不出它和604有關連性,只有在民生社區有一小段重疊。

DSC09664b.JPG

DSC09805b.JPG

台北客運後埔站還有另外一條因應新路開闢的公車926板橋-三重,就是因為新北環快和新北大橋通車而上路的,不經新莊。但是此線命運就很慘,剛開始大家都寄予厚望,班次頗多,甚至還推出副線!

但好景不常,決定命運的日子到了。被宣判了半個死刑。先是改成固定時刻,接著班次又銳減,現在淪落到平日一天四班,假日停駛,比201還不如!副線則是早就陣亡了。

926的走法大致是板橋和平路-重慶路-忠孝路-實踐路-板橋公車站-文化路-民生路-新北環快,正線走正義南路,副線走中正南路到三重市中心接正義北路-龍門路-三和路到徐匯中學轉集賢路到分子尾。副線推出後出現副線凌駕正線的現象而正副線互換。當初上路時何等風光,為何這麼快就暴起暴落?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為了找出原因,小地鼠去搭乘下午五點三重往板橋的926。結果在三重除了小地鼠只有四人上車,其中一人在三重就下車,真的坐過新北環快到板橋的只有三人和一隻地鼠,反倒是在板橋上車的人還比較多。Why?

小地鼠認為,三重板橋間距離不夠遠,926真正行駛新北環快的時間只有大概十分鐘而已,不像林口-台北真的比較遠需要走高速公路。再看926和264﹑三重客運的板橋-淡海線都可以從天台廣場(以此站代表三重市中心)到板橋火車站,而時間都是大約35-38分鐘,926其實沒有比較快!所以926並沒有發揮三重-板橋間快速抵達的功能。926為了走新北環快而變成經過的地方比較少也比較偏僻,客源也就少了,又不像264板橋車站-蘆洲只要一段票,板橋-淡海線從板橋到三重也是一段票,926卻要兩段票,那何必搭926?原因應該不在於捷運蘆洲線通車,不然為何同樣經過徐匯中學、三和國中,264和板橋-淡海線都能撐住,而926撐不住?

才上路沒幾年的926感覺似乎快要活不下去了……小地鼠認為926不妨擴大緩衝區,板橋火車站到三重市中心變成一段票,或許還有機會起死回生。

DSC03592b.JPG

結論就是:新北環快通車只是變相鼓勵大家多開車而已,對於大眾運輸提倡毫無作用,這種建設就是不必要的多餘建設,不應該再做!企圖用開路來解決塞車實在是非常不智又事倍功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