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的松山、南港、內湖、木柵、景美早期也都是煤礦產區。這裡指的松山包括現在的信義區,因為信義區是從松山區分割出去的。不過因為還在產煤的時候信義區還是松山區的一部分,而且信義不是地名,松山才是地名所以這裡還是稱為松山。除了松山以外其他產煤地區以前都屬於台北縣。今天來看看松山的煤礦遺跡。

首先是德興煤礦和和興炭坑,這兩個都距離吳興街公車總站不遠,大概都是走15分鐘可到,但是是兩個不同方向。如果不想走那麼多路可以搭藍5公車,但是它的站牌是單向的,只能先去和興炭坑再去德興煤礦。距離和興炭坑最近的站牌是聯勤技術訓練中心,德興煤礦則在泰和公園下車。

和興炭坑要沿著聯勤技訓中心的圍牆直走再左轉走進一條小巷子(跟著圍牆一起左轉唷)再鑽過信義快速道路底下。這裡的地址很混亂而且神秘,小地鼠看到信義路五段150巷471弄就一直走結果跑到挹翠山莊去了…那裏以前也是煤礦產區。

DSC00383a.JPG

有可愛的穿山甲造型礦工唷,而且可以進去礦坑參觀。

DSC00386a.JPG

 

DSC00389a.JPG

它有個名字叫做「礦工小甲」。奇怪,最會挖地道的動物應該是小地鼠呀,為何不用地鼠(鼴鼠)造型的礦工呢?

DSC00396a.JPG

DSC00397a.JPG

DSC00400a.JPG

這礦坑從日據時代就有了,昭和15年是民國29年。牌匾上寫的是「和興炭坑」,後來改為「新生煤礦」,所以台北市志卷六裡的記載也是寫新生煤礦。炭坑是日文的說法,日文沒有「煤」這個字,所以他們把煤礦叫做炭礦,煤礦工叫做炭坑夫。

DSC00401a.JPG

DSC00402a.JPG

 

DSC00404a.JPG

DSC00405a.JPG

德興煤礦也是日據時代就有,在吳興街600巷100弄,也能進去參觀,旁邊有糶米古道可以去走走。

DSC00330a.JPG

DSC00332a.JPG

要自己開燈關燈唷

DSC00333a.JPG

DSC00339a.JPG

這是101年拍的,當時還沒開放參觀

F1000019a.JPG

F1000020a.JPG

這兩個礦坑加上糶米古道可以當作不錯的半日小旅行路線。接下來的松山一坑比較麻煩,松山煤礦有一坑二坑三坑,其中一坑地址在松山路瑤池宮附近,問題是如果和小地鼠一樣想照地址去找肯定會失敗…小地鼠就是搭20路公車到松山商職然後走松山路進去找,結果怎麼也找不到!小地鼠摸摸鼻子後來是看登山步道的導覽圖改虎山步道才找到的。最簡單的方法是從福德街221巷上山之後看到一個很大的路口再右轉。坑口就在廟邊,也可以進去。

DSC00302a.JPG

DSC00303a.JPG

DSC00304a.JPG

DSC00306a.JPG

爬坡途中看到這個應該也是礦場設施

DSC00300a.JPG

關於松山二坑部分請參閱:

煤礦遺跡:南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