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來看看內湖的舊礦場。內湖的煤礦產地集中於紫陽村和內溝村,大台北瓦斯公司儲存槽和以前的市立駕訓班(美國在台協會旁邊)那裏即是礦區,碧山路太陽廟和葉氏祖廟附近也有,葉氏祖廟旁邊還做了個「新福本坑」的意象造型,有去走碧湖步道的人可以看看。

但是真的要能看到礦坑口只能去內溝的叭嗹煤礦。搭乘小型公車1路(含區間車)即可到達內溝,從康樂街291巷進去,巷口有個土地公廟(巷口有廟的不只一條,要注意別走錯),公車在那裏沒有站牌但是可以隨招隨停。小地鼠去程是坐到終點下車往回走,回程則是在巷口上車。

老式的巷道號碼牌

DSC01370a.JPG

進去以後一直走會看到鐵門,從鎖生鏽的情形看來這已經很久沒開過了,但是門左邊可以讓人走過去。

DSC01371a.JPG

一進門就看到左邊有建築物

DSC01372a.JPG

接著就是坑口

DSC01374a.JPG

這間磚造的事務所看起來挺有日式建築的味道,可惜殘破荒廢

DSC01375a.JPG

DSC01376a.JPG

DSC01377a.JPG

DSC01378a.JPG

DSC01379a.JPG

DSC01380a.JPG

DSC01381a.JPG

這是內湖的五分吊橋遺址,登錄為歷史建築。離汐止的木南煤礦很近,是運煤用橋,內湖的內溝和汐止社后一帶的煤炭就是經由此橋運送到基隆河南岸。

DSC01179a.JPG

從內溝爬過一座山可以到汐止的翠湖步道和北港二坑煤礦場遺址,登山口在康樂街幾巷小地鼠已經忘了,當時本鼠是從汐止過來的,好像在奇頭站牌附近。所以兩處可以一次搞定。

有關北港二坑請參閱:

煤礦遺跡:汐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