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唸書時也愛看漫畫,學日文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和漫畫有關。不過唸高中時忙於讀書考試,只是偶爾翻閱一下,真的開始大量看是大二以後,不但自己買也去租書店。今天來回味一下二十幾年前的漫畫。

二十幾年前本鼠高中時代很流行「少年快報」和「Top」兩種漫畫週刊,班上都會有人買來傳閱,小地鼠沒買過,都是拿過期的來看。少年快報是東立的,小地鼠看的是裡面的「新戀愛白書」和「無敵怪醫」;「Top」則是大然的,小地鼠看「掰掰演劇社」和「豔陽少女」還有國產的「狂神混天龍」。「掰掰演劇社」其實內容很空洞,就是一所高中的戲劇社裡高一學弟喜歡高二學姊而遭到男同性戀社長阻撓的搞笑漫畫。「豔陽少女」是城市獵人作者北条司的另一作品,主角是一個不會長大而能和植物溝通的少女,後來出了三集單行本。「狂神混天龍」則是暴力神怪作品。最受歡迎的「灌籃高手」則沒看,本鼠對籃球沒興趣。

「無敵怪醫」(作者真船一雄)的日文原名翻成中文其實是「超級K醫生」(スーパードクターK),也是醫學漫畫,但是性質和怪醫黑傑克完全不同,不是他去醫怪病,而是他扭正了患者的心病或改變了他的人生(心病難醫)。主角是祖傳醫生世家,不是密醫,也披著披風但沒那麼孤僻而是有許多其他醫界朋友。好像沒有改編成動畫,卻有多達43集單行本和續集「新無敵怪醫」10集。續集裡新增另一主角是K醫生的妹妹Kei。這個小地鼠很喜歡,台北市中崙分館有全套可以借閱唷。

但是,上述作品中小地鼠唯一買過單行本的只有「新戀愛白書」,大概買了十本,現存六本。當時小地鼠青春期嘛…新戀愛白書的日文原名「Boys be…」,取自19世紀對北海道開發有極大貢獻的克拉克博士名言「Boys be ambitious」,作者板橋雅弘(作)玉越博幸(畫)。它是短篇漫畫,各自獨立,裡面人物每篇都不同,通常一集單行本裡面有八篇,有些比較長的則分成上下兩篇。小地鼠是跑到萬年大樓四樓的新之坊書店買,當時一冊65元。買來之後放到考完大學聯考才開始看,本鼠的自制力不錯哈

DSC04380b.JPG

DSC04381b.JPG

DSC04382b.JPG

它的單行本好像有大約27集,也有續集(書名忘了),早期的翻譯還會把裡面人名中文化,後來才用日文原名。主角都是中學生,和當時的小地鼠相符。至於劇情則不是普通的虎爛,是非常的虎爛,因為都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的情節!平凡的高中男生突然就遇到一個美少女從天而降願意和他交往,或是告白一定成功,誤會一定能解開,有時甚至女方主動!幹!小地鼠怎麼都沒遇過這種好康?

不過它頂多就是到接吻而已,沒有色情內容,如果把它當色情漫畫就誤會大了…它到最後關頭都不會成功!記得有一篇就是,男生已經準備要上了,還不知從哪裡弄來一瓶蝮蛇液趁女生不注意時轉身偷喝下去,結果興奮過度噴鼻血而蹶過去了,女生大驚不知所措…(以下情節請自由想像)

可能是作者和讀者都是慾求不滿壓抑太久了吧…所以讀者還不少,幻想這種好康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後來大學時看到一部類似作品是河方薰的「初吻」(もっとグッドキス),也是愛情短篇,不過作者是女的,一冊有四篇,劇情則是向讀者徵求提供後改編而成,單行本一共20集,續集好像也有十集。小地鼠第一次去日本還買過它的原版,不過已經不存。

就是這些漫畫陪伴小地鼠走過青春年少…現在回過頭來看,還是覺得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