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汽車的大本營在北投,總站有中和街和關渡兩個。

關渡算是台北市郊,已經靠近淡水邊界。以前關渡到台北可以搭火車,往返台北到淡水的客運也不少,但是淡水線鐵路被拆改建捷運,之後台汽﹑新店客運﹑指南2路5路先後停駛,目前的指南客運有兩線可從淡水到北門不過都是走大度路,也就是不進北投市區,所以真正能連接關渡到北投市區再往返台北的公車只剩下大南的223和302兩條兄弟路線。302路線比較直,走中央北路﹑大業路﹑文林北路﹑中正路﹑重慶北路﹑中華路到萬華。它和601﹑304重慶線﹑自家的223被小地鼠稱為重慶北路四大天王,都能從士林走重慶北路到中華路。

DSC04761b.JPG

223則比較會繞,先到中央北路轉進稻香路繞經中和街,然後接光明路、中央南路,最大特色是它會繞到榮總走明德路再接回文林北路。在關渡那裏也比302會繞。它本來只到中華路,但是大約八十年代中期它延長到青年公園所以路線比302長。

3_8_1b.JPG

接著看看大南另一路線288。它本來是公車處的路線,前身叫做43路,從吳興街出發走信義路-光復南北路-八德路-長安東西路-圓環折返,回程走南京東西路轉敦化北路。75年左右延長路線到榮總,大約也是民營化時移轉給大南,和266類似,只是不到北投而到榮總,此外它會繞圓環走一小段重慶北路再走南京東西路(43路時代的長安東西路和八德路取消),不像266還會繼續到市政府所以288路線比266短,也比較不受重視。後來因為兒童新樂園開張所以它推出不少區間車。

大約83年288曾經有過一條快速線,會從南京東路上建國高架橋接圓山交流道再從重慶北路下交流道,也就是走一小段高速公路。但似乎沒多久就停駛了。

DSC08115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