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小地鼠今天準備介紹給各位讀者的是條公車處時代就有的路線。

之前介紹263路的時候就提過它和270互為主要競爭對手。兩者同樣從市政府走仁愛路到中華路而且都不到台北車站所以同質性頗高,差別在於263會到萬華而有一小段路線在板橋,270則是在南港境內路線比較長。

根據75年版的公車手冊,263和270都是公車處經營,不知何時263被改成台北和大有兩家來跑的。手冊把兩線畫在同一頁,270起點在胡適公園,後來延長到凌雲五村,大約十年前再延長到中華工專以服務整條研究院路平地段的居民和學生。走研究院路-忠孝東路-基隆路-仁愛路到貴陽街轉中華路折返。八十年代中期它曾經延長到東園,就是從貴陽街左轉中華路走西藏路和萬大路到果菜公司,可是小地鼠對此沒有印象,可能時間並不長又恢復原狀了。

270有區間車,只到市政府,平日早晚各三班,假日停駛。

DSC09440a.JPG

DSC01007b.JPG

276則是205的死對頭,從舊庄出發,和從中華工專出發的205一路激烈廝殺到台北車站!75年版的公車手冊也把這兩線畫在一起。其實大家知道嗎?根據台北市志紀載,276的前身叫做6路,是松山-台北車站的公車,維基百科的資料則是它40年前延長到南港變成兩段票路線並改號276。四十年來它的路線沒啥變化,只是班次變少了,比205難等。

小地鼠和276有過一段情緣,三十幾年前小地鼠聽老師說光華商場有很多舊書店,愛看書的小地鼠問老師有什麼公車可以到然後請鼠爸帶小鼠去逛,當時搭的公車就是276。

接著是222,它是內湖的老字號路線,但是和其他內湖到台北的公車有個很大差異就是它不經圓山,也就是不走中山北路,而是過大直橋走松江路。早期路線是金龍寺-衡陽路,走內湖路-北安路-大直橋-濱江街-松江路-濟南路到市議會、博物館然後從重慶南路-衡陽路-漢口街折返,回程經過台北車站。之後因為中華路捷運施工,改從衡陽路轉延平南路和寶慶路折返。二十多年前改版,變成從粉寮出發,走港墘路過金龍隧道到金龍寺,然後走成功路和文德路接內湖路往大直行駛,也就是順時針繞了一圈。

222有過區間車,是大直-中華路,此線後來改號變成72路,所以75年版路線手冊把72和222還有602大湖社區-衡陽路畫在一起。72路後來大改版變成到麟光新村,兩線就分道揚鑣了。至於602則是幾乎都和222重疊,只是從大湖路大湖社區出發而且從新生南路轉忠孝東路而不走濟南路,尾端則是衡陽路-延平南路-寶慶路折返,早就消失了。

最後登場的是287,是「東湖四騎士」之一(另三條是21、247和紅2),也是本篇介紹的四條路線中最晚出現的。路的老路線,小地鼠不記得有沒有搭過它,但至少和爸媽去圓山動物園時看過它。之後它延長到東湖並改號287,變成247的強勁對手。走康樂街-康寧路-成功路-文德路-內湖路-北安路-中山北路-台北車站-重慶南路-衡陽路-博愛路折返。九十年代初期推出區間車,只走東湖-圓山捷運站。

DSC04714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