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地鼠要介紹的四條台北公車路線,各位讀者如果搭過前三條的任何一條,表示你應該已經年近半百…因為它們都已經停駛大約三十多年了。

首先是58路東園-第九水門。首先要解釋第九水門何在,大概位置就是環河北路和南京西路口,忠孝國中附近。75年版的公車手冊把58路和79路畫在一起,小地鼠看不太懂,而且小時候在果菜公司轉車從來沒看過這種車,可能是因為班次少,而且它不是像204那樣從華中橋底下鑽出來走萬大路的。看樣子它是從橋底發車沿堤防走到克難街青年公園那裏轉長泰街出來,所以這走法很怪異,長泰街很久以前有7路和0西行駛,後來就沒了。接著走東園街到復興戲院(老萬華人可能還知道它,以前公車站牌有這站)轉西園路-西藏路-環河南北路到第九水門,轉南京西路-塔城街-西寧南北路折返。

不過看公車手冊它班次不算太少,20-30分一班。79路則是一天只有6班,和58路類似:從青年公園克難街的另一端出發,和58反向行駛鑽過華中橋底下經過東隆宮和環南家禽市場(現在38路有這兩站),也就是走環河南路,後面就和58路一樣了。

由此可知它們都是冷僻路線,現在只有38路會走這一小段環河南路,還是華中橋西側才有站,也就是說靠近青年公園那側是沒有站的。公車處的環南市場站也早就沒了,現在那裏比較重要的公車只有604和651,但是都只有過橋而不是走環河南北路。

64路也是很神祕:75年版的公車手冊把它和204畫在一起,但是本鼠沒看過。它是南松山-中華路南站,從撫遠街出發後走南京東路-光復北路-忠孝東路和204一樣,然後轉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南昌路-公園路-貴陽街-中華路折返。不知何時它就悄悄地走入了歷史。

268天母-台北車站,75年版的公車手冊把它和224畫在一起,是公車處的路線,但是小地鼠對它毫無印象。從天母出發先到榮總轉振興醫院到明德路轉文林路、承德路、南京西路、中山北路到台北車站,八十年代初期延長到果菜市場,大致走法是中山北路-中山南路-愛國西路-重慶南路-南海路-西藏路-萬大路。二十多年前停駛,但是它的號碼被現在的光華巴士拿去用,把267副線改268,其實這不對,已經用過的號碼不應該再被其他路線用。

民國77年的小學社會課本第12冊和某期台北畫刊都有這張照片,拍到268和公車處的310區間車。

DSC070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