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鼠在「鐵道﹒祕境」書中有提到集郵是一種高雅的嗜好,並且有鐵道相關的郵票照片。本鼠確實郵齡超過三十年,可惜的是,已經在去年毅然決然放棄集郵,同時也呼籲大家別集郵了!如果還是要集郵就請改集舊郵票,同樣也是集郵而且免費,不值得大家再去買新郵票。

小地鼠比較懷念早期的單色郵票,就是只有一種顏色深淺變化,例如金門莒光樓就是。不過這種郵票後來就沒了,近年來郵局發行的郵票給小地鼠感覺是很譁眾取寵,又是香味又是奇形怪狀又是局部上光的,但是本鼠其實不會想買!而且相同主題一再重複發行,光是紅樓夢和情人節就出過好幾次!第一次會想買,但是第二次以後就會邊際效應遞減了,除非是真的對那個主題極感興趣不然不會再買。反倒是糖業郵票四十幾年前發行過一套兩枚就未再發行,小地鼠認為應該選幾個有代表性的糖廠和鐵道小火車發行糖業郵票才對。每次總統就職都發行紀念郵票幹嘛?總統有什麼偉大?把台灣搞得一團亂!有的卸任就被判刑咧,其他有總統選舉的國家有在發行這種郵票嗎?給活人發行郵票實在有拍馬屁之嫌,應該只給死人發行郵票才對!

除了郵票之外郵局還很喜歡發行原圖明信片,本鼠也玩過原圖卡但從沒買過郵局發行的,而是自己去另外找民間印製的和郵票相同的圖案的明信片,例如野柳女王頭和故宮博物院,因為覺得這樣自己另外花時間找比較有意義,買郵局的原圖卡反而沒意思。

再加上現在郵資漲價所以郵票越來越貴,對於國中小學生而言負擔不輕!其實不是真的二十多年沒漲價,早在郵資漲價之前郵局已經變相漲價了,掛號費一下子從14元漲到20元就是變相漲價,漲幅接近五成嚇死人,讓國稅局這些常寄掛號的大戶都叫苦連天!而且大宗掛號一毛錢優待都沒有,放幾百萬元在郵資機裡不但沒有利息,不小心刷錯還要扣手續費,真的很不合理!還有就是賀年明信片,二十年前是一套12張只賣30元物超所值,後來變成一套四張賣14元也算物美價廉,可是再漲到五張25元本鼠就已經不想買了,郵資漲價前又漲到30元!等於一張6元,請問紙價有那麼大的漲幅嗎?超過百分之百!還有一次不含郵資竟然還要一張十元,幹!當場說不!拒買!No!

以前本鼠還經常買郵票寄送給外國朋友,因為郵票是國家的名片,又很輕便於郵寄,做國民外交相當適合。但現在不然,因為小地鼠主張本土化,可是很多郵票主題都是外國的東西而無法顯現出台灣味!例如熊貓紅樓夢情人節根本就不是台灣的,這些郵票能算台灣的名片嗎?

真正的導火線還有一個,惹火小地鼠:郵局竟然悶不吭聲把距離鼠窩一公里之內的一共五處郵筒全部拔掉!再加上其他距離較遠的,本鼠知道郵局在板橋和中和一帶拆除了九處郵筒!所以小地鼠現在要寄信變得很不方便,要走很遠到郵局門口才有郵筒!郵局擺明了就是叫大家別再寄信,小地鼠火了,當然也就不想買郵票了。

此外,郵局還很不務正業,像雜貨店一樣什麼都賣,但買個15元的小紙箱竟然還要去901支才有,幹,到底哪個才是郵局本業?投遞效率也差,從五峰寄一張明信片到中和竟然還要十幾天!真的讓本鼠對郵局越來越沒有好感。又,營業時間也縮短了,假日營業的也少了,以前本鼠買新發行的郵票都是去北門郵局,它週六整天和週日上午營業,但現在只剩週六上午半天,所以不容易買新郵,此時郵資又上漲,所以要買新郵票也很麻煩,乾脆放棄別買!而且有在集郵的幾乎都是老人,每次去看郵局到那些郵迷幾乎都是些老頭,沒幾個年輕人集郵的,所以小地鼠還不好意思跟別人說自己有在集郵咧!連郵局員工都沒幾個集郵的,我們還集郵幹嘛?所謂的集郵三益:怡情、益智、儲財或會友,其實都可以用別的興趣取代,何必集郵?

三益中大概只有怡情是真的,益智就很虎爛,有幾個人真的是因為集郵而變得見多識廣的?讀書不是更快?儲財更扯,集郵只會讓你花錢,最後賣給集郵社還不如自己寄信用掉!會友也不可能,小時候會真的有人和朋友交換郵票互通有無,長大之後誰還玩這個?

小地鼠越想越氣,結論就是:放棄集郵吧!

生氣的小地鼠。

可另外參閱:郵局要大家別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